艱難是什麼意思,艱難的解釋,艱難的反義詞近義詞,艱難的意思,艱難的英文翻譯

艱難   [jiān nán]

[艱難]基本解釋

艱苦困難

[艱難]詳細解釋

  1. 困苦;困難。

    《詩·王風·中谷有蓷》:“嘅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 鄭玄 箋:“所以嘅然而嘆者,自傷遇君子之窮厄。” 宋 蘇軾 《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功存社稷而人不知,躬履艱難而節乃見。” 元 秦簡夫 《趙禮讓肥》第一折:“哥哥,似這等艱難,何以度日!” 魯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在 中國 的天地間,不做人,便是做鬼,也艱難極了。”

  2. 危險。

    《魏書·彭城王勰傳》:“ 勰 恨之,對曰:‘兄識高年長,故知有夷險, 彥和 握蛇騎虎,不覺艱難。’”

  3. 指創業。

    《北史·周宗室傳論》:“ 有周 受命之始, 宇文護 實預艱難。” 元 周霆震 《登城》詩:“ 世祖 艱難德澤深,風悲城郭怕登臨。”

  4. 猶勞苦。

    宋 葉適 《福建運使趙公墓志銘》:“故 江淮 、 荊湖 兩司,皆論公當遷,以勸艱難勤力之臣。”

  5. 慎重。

  6. 指文詞隱晦而不平易。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白居易》:“公詩以六義為主,不尚艱難。”

  7. 危難;禍亂。

    《書·顧命》:“用敬保元子 釗 ,弘濟於艱難。”《陳書·徐陵傳》:“戡定艱難,便是匡 周 之霸,豈徒 豳王 徙 雍 ,朞月為都, 姚帝 遷 河 ,周年成邑。”《隋書·虞世基傳》:“戡定艱難,平壹區宇。” 唐 韓愈 《此日足可惜贈張籍》詩:“誰雲經艱難,百口無天殤。”

[艱難]百科解釋

艱難,指困難、艱巨;猶勞苦。語出《詩·王風·中谷有蓷》:“嘅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 更多→ 艱難

[艱難]英文翻譯

diffic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