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是什麼意思,勞苦的解釋,勞苦的反義詞近義詞,勞苦的意思,勞苦的英文翻譯

勞苦   [láo kǔ]

[勞苦]基本解釋

勤勞辛苦

[勞苦]詳細解釋

  1. 勤勞辛苦。

    《詩·邶風·凱風》:“有子七人,母氏勞苦。”《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人窮則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 宋 葉適 《中奉大夫曾公墓志銘》:“值旱飢,沿村勸糶,又決獄問囚,走旁郡,勞苦未嘗辭。” 何其芳 《畫夢錄·靜靜的日午》:“你不知道長途旅行是怎樣勞苦,你沒有到遠方去過。”如:她從來不辭勞苦,經常工作到深夜。

  2. 慰勞。

    《史記·蕭相國世家》:“ 漢 三年, 漢王 與 項羽 相距 京 索 之間,上數使使勞苦丞相。”《漢書·陳餘傳》:“上使 泄公 持節問之箯輿前。卬視 泄公 ,勞苦如平生歡。” 顏師古 註:“勞苦,相勞問其勤苦也。”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四》:“遇故護軍統領某公,握手相勞苦。”

[勞苦]百科解釋

勞苦,是漢語辭彙,出自《詩·邶風·凱風》,解釋為勞累而辛苦。 更多→ 勞苦

[勞苦]英文翻譯

hard work; toil

[勞苦]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