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苦是什麼意思,堅苦的解釋,堅苦的反義詞近義詞,堅苦的意思,堅苦的英文翻譯

堅苦   [jiān kǔ]

[堅苦]基本解釋

堅毅刻苦。《舊唐書·李渤傳》:“ 渤 恥其家污,堅苦不仕,勵志於文學,不從科舉,隱於 嵩山 ,以讀書業文為事。”《宋史·道學傳一·邵雍》:“﹝ 邵雍 ﹞於書無所不讀,始為學,即堅苦刻厲,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陀思妥夫斯基的事》:“百分之百的忍從,在未嫁就死了定婚的丈夫,堅苦的一直硬活到八十歲的所謂節婦身上,也許偶然可以發見罷。” 鄒韜奮 《經歷》五一:“我所僅有的一點微薄的能力,只是提著這枝禿筆和黑暗勢力作堅苦的抗斗。”

[堅苦]詳細解釋

  1. 堅毅刻苦。

    《舊唐書·李渤傳》:“ 渤 恥其家污,堅苦不仕,勵志於文學,不從科舉,隱於 嵩山 ,以讀書業文為事。”《宋史·道學傳一·邵雍》:“﹝ 邵雍 ﹞於書無所不讀,始為學,即堅苦刻厲,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陀思妥夫斯基的事》:“百分之百的忍從,在未嫁就死了定婚的丈夫,堅苦的一直硬活到八十歲的所謂節婦身上,也許偶然可以發見罷。” 鄒韜奮 《經歷》五一:“我所僅有的一點微薄的能力,只是提著這枝禿筆和黑暗勢力作堅苦的抗斗。”

[堅苦]百科解釋

堅苦,讀音jiān kǔ,漢語詞語,指堅毅刻苦。 更多→ 堅苦

[堅苦]英文翻譯

steadfast and assiduous

[堅苦]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