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是什麼意思,麻煩的解釋,麻煩的反義詞近義詞,麻煩的意思,麻煩的英文翻譯

麻煩   [má fan]

[麻煩]基本解釋

1.煩雜瑣碎;費事
2.即打擾,導致不便。常指做某事所引起的

[麻煩]詳細解釋

  1. 費事;煩瑣。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底下人道:‘小的見晚上時候,恐怕老爺穿衣帽麻煩,所以沒有上來回,只説老爺在關上沒有回來。’” 魯迅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我一向只以為她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罷了,卻不料她還有這樣偉大的神力。” 瞿秋白 《赤俄之歸途》三:“我以前辦過這事,那用這樣麻煩。” 老舍 《龍鬚溝》第二幕:“你到底幹嗎來啦?快說,別麻煩!”

  2. 煩擾;打擾。

    巴金 《利娜》:“你只要送錢給他,那么你雖然不信正教,他也會裝著不看見,不來麻煩你。”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咱們今天就談到這兒吧,我還會來麻煩你呢!”

  3. 事故,問題。

    沙汀 《盧家秀》:“就是過後兩天發生過一點麻煩。” 艾青 《<艾青詩選>自序》:“當然,說真話可能惹出麻煩,甚至會遇到危險。”又指難對付的。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魯貴 ]:‘哼,她要是跟我裝蒜,現在老爺在家,咱們就是個麻煩。’”

[麻煩]百科解釋

麻煩:1.費事;繁瑣。2.煩擾;打擾。3.事故,問題。近義詞為繁瑣。 更多→ 麻煩

[麻煩]英文翻譯

bother sb.; disturb; pesky; put sb.to trouble; troublesome

[麻煩]近義詞

[麻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