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是什麼意思,幼稚的解釋,幼稚的反義詞近義詞,幼稚的意思,幼稚的英文翻譯

幼稚   [yòu zhì]

[幼稚]基本解釋

1. [under age;young]:年紀小
2. [childish;puerile;naive]:頭腦簡單幼稚的想法

[幼稚]詳細解釋

  1. 亦作“ 幼穉 ”。年紀小;未成熟。

    《漢書·王莽傳上》:“君年幼稚,必有寄託而居攝焉。”《舊唐書·承天皇帝倓傳》:“臣( 李泌 )幼稚時念《黃臺瓜辭》,陛下嘗聞其説乎?”《資治通鑑·漢和帝永元十五年》:“諸王幼穉,早離顧復。” 毛澤東 《<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一般地說, 中國 幼稚的資產階級還沒有來得及也永遠不可能替我們預備關於社會情況的較完備的甚至起碼的材料。”

  2. 指幼孩。

    晉 陶潛 《歸去來兮辭》序:“余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缾無儲粟。” 宋 蘇軾 《黃州上文潞公書》:“ 軾 始就逮赴獄,有一子稍長,徒步相隨。其餘守舍,皆婦女幼稚。” 元 耶律楚材 《又索六經》詩:“莫教幼穉空相憶,日月求書到鯉庭。”《上海小刀會起義史料彙編·上海小刀會起事本末》:“婦女幼稚,號啼道路,殊甚慘也。”

  3. 謂缺乏經驗或智慧型薄弱。

    《漢書·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妾夸布服糲食,加以幼稚愚惑,不明義理,幸得免離茅屋之下,備後宮埽除。” 魯迅 《墳·未有天才之前》:“幼稚對於老成,有如孩子對於老人,決沒有什么恥辱;作品也一樣,起初幼稚,不算恥辱的。”

[幼稚]百科解釋

幼稚,原指還未系統接受教育的小朋友,思想天真無邪,簡單不複雜,說話總是很直接,自我意識較強。後引申為成人思想不成熟,見識不夠開闊,看問題難以洞悉實質,總是喜歡主觀想像。 更多→ 幼稚

[幼稚]英文翻譯

Immature

[幼稚]近義詞

[幼稚]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