聒噪是什麼意思,聒噪的解釋,聒噪的反義詞近義詞,聒噪的意思,聒噪的英文翻譯

聒噪   [guō zào]

[聒噪]基本解釋

客套話。打擾,麻煩

[聒噪]詳細解釋

  1. 說話瑣碎,聲音喧鬧,令人煩躁。

    《朱子語類》卷三二:“ 子張 較聒噪人,愛説大話而無實。” 元 李好古 《張生煮海》第一折:“僧家清雅,又無閒人聒噪,堪可攻書。” 元 湯式 《新水令·秋夜夢回有感》套曲:“西風煞是能聒噪,秋聲不管離人惱。” 巴金 《春》二四:“房裡的牌聲和樹上的蟬聲聒噪地送進他的耳里,增加了他的煩悶。” 王統照 《隔絕陽曦》:“我在外邊受不了他們的聒噪,便獨自踱進大廳東邊的耳房。”

  2. 江湖上打招呼用的習慣語。猶言打擾了,對不起。多見於早期白話作品。

    《水滸傳》第十六回:“那七箇客人從松樹林裡推出這七輛江州車兒。把車子上棗子都丟在地上,將這十一擔金珠寳貝都裝在車子內,遮蓋好了,叫聲‘聒噪’,一直望 黃泥崗 下推了去。”《西遊記》第三回:“ 悟空 將金冠、金甲、雲履都穿戴停當,使動如意棒,一路打出去,對眾龍道:‘聒噪!聒噪!’”《初刻拍案驚奇》卷八:“那伙人也不來和你説話,也不來害你性命,只把船中所有金銀貨物,盡行搶擄過船,叫聲‘聒噪!’雙槳齊發,飛也似劃將去了。”

  3. 泛指打擾,煩擾。

    《紅樓夢》第九回:“太爺既有事回家去了,這會子為這點子事去聒噪他老人家,倒顯的咱們沒禮似的。”

[聒噪]百科解釋

聒噪,吵鬧。客套話。打擾,麻煩。說話瑣碎,聲音喧鬧,令人煩躁 更多→ 聒噪

[聒噪]英文翻譯

Noisy

[聒噪]近義詞

[聒噪]反義詞

[聒噪]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