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是什麼意思,供給的解釋,供給的反義詞近義詞,供給的意思,供給的英文翻譯

供給   [gōng jǐ]

[供給]基本解釋

1.滿足社會購買力的需要
2.按一定規格供應或作為伴隨物而配給

[供給]詳細解釋

  1. 以物資、錢財等給人而供其所需。

    《管子·地圖》:“論功勞,行賞罰,不敢蔽賢有私,供給軍之求索。”《史記·封禪書》:“使者存問供給,相屬於道。” 唐 薛用弱 《集異記補編·葉法差》:“詔 衢 、 婺 、 括 三州助葬,供給所須。” 清 沉復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 芸 既長,嫻女紅,三口仰其十指供給。” 老舍 《駱駝祥子》七:“他的家庭是沙漠中的一個小綠洲,只能供給來到此地的一些清水與食物。”

  2. 指生活所需之錢物。

    唐 杜甫 《有客》詩:“不嫌野外無供給,乘興還來看藥欄。”《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焦大郎 ﹞吩咐店小二道:‘ 滿 大哥官人供給,只管照常支應。’” 清 焦循 《憶書》六:“自備供給,而以套用之費分給諸生飯食。”

  3. 指奉祠;祭祀。

    《國語·周語中》:“內官不過九御,外官不過九品,足以供給神祗而已,豈敢猒縱其耳目心腹以亂百度?” 韋昭 註:“言嬪與卿主祭祀也。”《禮記·曲禮上》:“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 唐 韓愈 《潮州祭神文》之四:“間者以淫雨將為人災,無以應貢賦,供給神明。” 宋 歐陽修 《南省試進士策問》之二:“其齋戒供給,期召奔走,廢日幾何?”

[供給]百科解釋

供給,指把生活中必需的物資、財產、資料等給需要的人使用。卡爾·馬克思在《資本論》中說明,供給的範圍和水平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一切影響社會生產總量的因素也都影響供給量;但是,市場供給量不等於生產量,因為生產量中有一部分用於生產者自己消費,作為貯備或出口,而供給量中的一部分可以是進口商品或動用貯備商品。提供給市場的商品,不僅具有滿足人類需要的使用價值,而且具有凝結著一定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價值。因此,供給不單純是一種提供一定數量的特定的使用價值的行為,而且還是實現一定價值量的行為。 更多→ 供給

[供給]英文翻譯

feed; provide; supply

[供給]近義詞

[供給]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