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條是什麼意思,蕭條的解釋,蕭條的反義詞近義詞,蕭條的意思,蕭條的英文翻譯

蕭條   [xiāo tiáo]

[蕭條]基本解釋

1.寂寥冷落;草木凋零
2.經濟成長退縮

[蕭條]詳細解釋

  1. 寂寞冷落;凋零。

    《楚辭·遠遊》:“山蕭條而無獸兮,野寂漠其無人。” 三國 魏 曹植 《贈白馬王彪》詩:“原野何蕭條,白日忽西匿。” 宋 王安石 《離鄞至菁江東望》詩:“村落蕭條夜氣生,側身東望一傷情。” 葉聖陶 《我們的驕傲》:“要是沒有窗外繁密的竹枝,那個房間真太蕭條了。”

  2. 指政治、經濟等不景氣;衰微;衰退。

    三國 魏 曹植 《卞太后誄》:“皇室蕭條,羽檄四布,百姓欷歔,嬰兒號慕,若喪考妣,天下縞素。”《南史·齊豫章文獻王嶷傳》:“舊 楚 蕭條,仍歲多故,政荒人散,實須緝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 趙太學 是個書生,不會經營家務,家事日漸蕭條。” 曹禺 《日出》第二幕:“你難道不知道現在市面蕭條,經濟恐慌?”

  3. 疏散;稀疏。

    漢 揚雄 《羽獵賦》:“羨漫半散,蕭條數千里外。” 五代 張泌 《邊上》詩:“山河慘澹關城閉,人物蕭條市井空。” 宋 陸游 《登灌口廟東大樓觀岷江雪山》詩:“白髮蕭條吹北風,手持巵酒酹江中。” 元 虞集 《畫鶴》詩:“ 薛公 少保昔畫鶴,毛羽蕭條向寥廓。” 郁達夫 《蜃樓》:“大約是因為一年將盡了,遊客蕭條。”

  4. 匱乏。

    元 無名氏 《鴛鴦被》楔子:“爭奈囊底蕭條,盤纏缺少。”《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但阿姊千裡間關,同郎君遠去,囊篋蕭條,曾無約束,此乃吾等之事,當相與共謀之,勿令姊有窮途之慮也。” 清 王端履 《重論文齋筆錄》卷一:“黃金已盡,囊槖蕭條。”

  5. 猶逍遙。閒逸貌。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品藻》:“ 明帝 問 周伯仁 :‘卿自謂何如 庾元規 ?’對曰:‘蕭條方外, 亮 不如臣;從容廊廟,臣不如 亮 。’”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品藻》:“撫軍問 孫興公 :‘卿自謂何如?’曰:‘下官才能所經,悉不如諸賢。至於斟酌時宣,籠罩當世,亦多所不及。然以不才,時復託懷玄勝,遠詠 老 莊 ,蕭條高寄,不與時務經懷,自謂此心無所與讓也。’”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檳榔》:“﹝ 俞益期 與 韓康伯 牋曰:﹞步其林,則寥朗,庇其陰,則蕭條,信可以長吟,可以遠想矣。”

  6. 消瘦貌。

    明 唐寅 《題畫白樂天》詩:“ 蘇州 刺史 白尚書 ,病骨蕭條酒盞疏。”

  7. 簡陋。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慈恩寺題名游賞賦詠雜記》:“時進士團所由輩數十人,見 逢 ( 薛逢 )行李蕭條。” 清 周亮工 《送朱靜一還九華》詩:“蕭條襆被好容顏,七十懷人涉遠山。” 丁玲 《團聚》:“她看見這蕭條的行旅時,暗暗的驚詫著。”

[蕭條]百科解釋

蕭條,讀音:xiāo tiáo,1。指寂寥冷清的樣子:見清·范陽詢·《重修袁家山碑記》:“見其祠宇(袁可立別業)蕭條,園林將頹,慨然有興復之志。”;2。經濟不景氣:如,經濟蕭條。 更多→ 蕭條

[蕭條]英文翻譯

bleak; depression; desolate; few

[蕭條]反義詞

[蕭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