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瑟是什麼意思,蕭瑟的解釋,蕭瑟的反義詞近義詞,蕭瑟的意思,蕭瑟的英文翻譯

蕭瑟   [xiāo sè]

[蕭瑟]基本解釋

1.草木被秋風吹襲的聲音
2.寂寞淒涼

[蕭瑟]詳細解釋

  1. 形容風吹樹木的聲音。

    宋 蘇軾 《仙都山鹿》詩:“長松千樹風蕭瑟,仙宮去人無咫尺。” 元 許有壬 《太常引》詞:“紅衣縹緲,清風蕭瑟,半醉岸烏巾。” 曹禺 《原野》第三幕:“靠左偏前是一棵直挺挺的白楊,樹葉在上面蕭瑟作響。”

  2. 凋零;冷落;淒涼。

    《楚辭·九辯》:“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唐 杜甫 《北征》詩:“靡靡踰阡陌,人煙眇蕭瑟。” 明 楊珽 《龍膏記·傳情》:“你秋色將臨,能無蕭瑟之感。”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秋給 北平 的城郊帶來蕭瑟,使它變成觸目都是秋色,一點也不像一個大都市的外圍了。”

  3. 稀疏。

    唐 唐扶 《使南海道長沙題道林嶽麓寺》詩:“蕭瑟兩鬢吾能髡,逢迎侯伯轉覺貴。”

[蕭瑟]百科解釋

蕭瑟(xiāo sè)是一個漢語擬聲詞,形容風吹樹葉的聲音,一般作為形容詞使用,形容環境冷清、淒涼。 更多→ 蕭瑟

[蕭瑟]英文翻譯

desolate; rustle in the air

[蕭瑟]近義詞

[蕭瑟]反義詞

[蕭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