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涼是什麼意思,淒涼的解釋,淒涼的反義詞近義詞,淒涼的意思,淒涼的英文翻譯

淒涼   [qī liáng]

[淒涼]基本解釋

孤寂冷落

[淒涼]詳細解釋

  1. 寂寞冷落。

    唐 元稹 《酬樂天書懷見寄》詩:“仍雲得詩夜,夢我魂悽涼。” 清 昭槤 《嘯亭雜錄·三姓門生》:“ 紀曉嵐 參政時作詩譏之云:‘……赫奕門楣新吏部,悽涼池館舊中堂。’”

  2. 孤寂冷落。

    南朝 梁 沉約 《為臨川王九日侍太子宴》詩:“淒涼霜野,惆悵晨鵾。” 唐 皎然 《與盧孟明別後宿南湖對月》詩:“曠望煙霞盡,淒涼天地秋。” 金 趙獻之 《浣溪沙》詞:“落木蕭蕭風似雨,疎櫺皎皎月如霜,此時此夜最淒涼。”

  3. 悲涼。

    唐 李白 《留別曹南群官之江南》詩:“懷歸路緜邈,覽古情淒涼。” 宋 司馬光 《詠史》之三:“《玉樹庭花》曲,淒涼不可聞。”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如《中秋賞月》一折,同一月也,出於 牛氏 之口者,言言歡悅;出於 伯喈 之口者,字字淒涼。”

  4. 孤寂冷落。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建中寺》:“有一 涼風堂 ,本 騰 避暑之處,淒涼常冷,經夏無蠅,有萬年千歲之樹也。” 宋 劉仙倫 《鼓瑟》詩:“淒涼 楚 客新愁斷,清切 湘 靈舊怨多。”《醒世恆言·大樹坡義虎送親》:“況且未過門的媳婦,守節也是個虛名兒,現放著活活的爹媽,你不念他日後老景淒涼,卻去戀個死人,可不是個痴愚不孝之輩!”《紅樓夢》第一○八回:“ 寳玉 進得園來,只見滿目淒涼,那些花木枯萎,更有幾處亭館,彩色久經剝落。”

  5. 猶悽慘。

    太平天囯 洪仁玕 《乾王洪寶制》:“﹝ 耶穌 ﹞後來果然被惡人釘死十字架上,流其寶血,受盡千般凌辱,萬種淒涼。” 梁斌 《播火記》第三卷四五:“游擊隊員們都暗暗抽泣, 滹沱河 里的流水在嗚咽, 千里堤 上的烏鴉淒涼地悲鳴,西風在大柳樹林子裡響著。”

[淒涼]百科解釋

淒涼,指悲苦;寂寞;冷落。形容環境孤寂、冷清。見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建中寺》:“有一涼風堂,本騰避暑之處,淒涼常冷,經夏無蠅,有萬年千歲之樹也。” 更多→ 淒涼

[淒涼]英文翻譯

lonely and desolate; sad and cold

[淒涼]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