悽慘是什麼意思,悽慘的解釋,悽慘的反義詞近義詞,悽慘的意思,悽慘的英文翻譯

悽慘   [qī cǎn]

[悽慘]基本解釋

淒涼悲慘

[悽慘]詳細解釋

  1. 悲慘;悲痛。

    漢 荀悅 《漢紀·宣帝紀四》:“故服絺絡之涼者,不苦盛暑之鬱懊;襲狐狢之煖者,不憂至寒之悽慘。”《東周列國志》第三二回:“卻説 桓公 屍在牀上,日久無人照顧……﹝眾人﹞見蟲攢屍骨,無不悽慘。”

  2. 謂淒涼或淒涼沉痛。

    北周 庾信 《擬詠懷》之二六:“蕭條亭障遠,悽慘風塵多。” 清 梅曾亮 《王惠川墓志銘》:“其詩悽慘幽邃,雖小物必有所指,而用思至精,世俗人莫能知也。”

  3. 淒涼悲慘。

    《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 王荊公 ﹞索鏡自照,只見鬚髮俱白,兩目皆腫。心下悽慘,自己憂恚所致。”

  4. 淒涼悲慘。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向夜月明悽慘處,一泓寒碧鎖澄寥。”《歧路燈》第九四回:“這 季刺史 滿心悽慘,眼中雙淚直流,也顧不得失儀。”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女人的手不動了,她直直地瞪大眼睛瞅著 道靜 ,木然的沒有表情的神情,反而比哀哭更悽慘。”

[悽慘]百科解釋

“悽慘”漢語詞語。【解釋】1.淒涼悲慘的情景2.悲慘;悲痛3.淒涼,悲慘。 更多→ 悽慘

[悽慘]英文翻譯

miserable; wretched

[悽慘]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