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楚是什麼意思,淒楚的解釋,淒楚的反義詞近義詞,淒楚的意思,淒楚的英文翻譯

淒楚   [qī chǔ]

[淒楚]基本解釋

淒涼悲哀

[淒楚]詳細解釋

  1. 淒涼悲痛。

    漢 蔡琰 《胡笳十八拍》:“尋思涉歷兮何囏阻,四拍成兮益悽楚。”《梁書·張緬傳》:“聽寡鶴之偏鳴,聞孤鴻之慕侶;在客行而多思,獨傷魂而悽楚。” 明 葉憲祖 《鸞鎞記·鎞訂》:“只是要一個可意的人兒,真也難遇,目今初冬天氣,好不悽楚人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宦娘》:“良工聞琴鳴之異,往聽之,曰:‘此非狐也,調悽楚,有鬼聲。’”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緒言:“ 康子 悽楚傷懷,日月噫欷,不絶於心。”

  2. 淒涼悲哀。

    唐 鄭棨 《開天傳信記》:“其曲淒楚動人,杳杳在耳。” 清 納蘭性德 《錦堂春·秋海棠》詞:“天寒翠袖添淒楚,愁近欲棲鴉。”

  3. 淒涼悲哀。

    唐 黃滔 《送君南浦賦》:“莫不捻 嶰 竹以淒楚,撥 湘 絃而激越。” 元 沉和 《賞花時·瀟湘八景》套曲:“聽山寺晚鐘,聲聲淒楚。” 明 康海 《中山狼》第三折:“您吻兒鼓,爪兒露,這是蛇啣徑寸的報恩珠。俺怎對付,好淒楚。手忙腳亂緊支吾,不住的把天呼!” 王西彥 《夜宴》六:“他的牌藝、橫簫和酒量被稱為‘毛公三絕’。一到酒足的時候,就會開腔唱《孟姜女哭夫》,調子極其淒楚動人。”

[淒楚]百科解釋

淒楚,表示悽慘而又可憐。 更多→ 淒楚

[淒楚]英文翻譯

sadly

[淒楚]近義詞

[淒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