悽苦是什麼意思,悽苦的解釋,悽苦的反義詞近義詞,悽苦的意思,悽苦的英文翻譯

悽苦   [qī kǔ]

[悽苦]基本解釋

悽慘悲苦

[悽苦]詳細解釋

  1. 悲苦。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任誕》:“ 張驎 酒後輓歌甚悽苦。 桓車騎 曰:‘卿非 田橫 門人,何乃頓爾至致?’” 清 黃景仁 《寄王東田丈》詩:“感恩懷舊更欷歔,老去雄心變悽苦。”

  2. 悽慘悲苦。

    唐 孟棨 《本事詩·徵異》:“有微吟者,其聲悽苦。” 宋 文天祥 《至揚州》詩序:“時已三鼓,風寒露濕,悽苦不可道。”

  3. 淒涼痛苦。

    《太平廣記》卷三二一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韋氏》:“今雖免慮,而體氣惙然,未有氣力,思作一羹,尤莫能得,至悽苦。”《歧路燈》第二十回:“ 耘軒 一聞此信,直把一個心如跌在涼水盆中,半晌也沒個溫氣。一來心疼女兒,將來要受奔波悽苦。二來想起親家恁一個人,怎的兒子就如此不肖。” 峻青 《女英雄孫玉敏》:“生活是困難的,飢餓從沒有離開過這一家。貧困、悽苦的生活氣氛,養成了 孫玉敏 的沉默寡言。但是,從父親那裡,她卻承受了正直和倔強的性格。”

[悽苦]百科解釋

悽苦,漢語辭彙,釋義為悲苦。悽慘悲苦。淒涼痛苦。 更多→ 悽苦

[悽苦]英文翻譯

miserable and bleak

[悽苦]近義詞

[悽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