悽厲是什麼意思,悽厲的解釋,悽厲的反義詞近義詞,悽厲的意思,悽厲的英文翻譯

悽厲   [qī lì]

[悽厲]基本解釋

聲音淒涼尖銳

[悽厲]詳細解釋

  1. 形容聲音悽慘悲切。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帝因誦 庾仲初 詩曰:‘志士痛朝危,忠臣哀主辱。’聲甚悽厲。” 清 陳維崧 《賀新郎·秋夜飲錢聲宮寓》詞:“聽到鈿蟬悽厲處,更突如鐵騎纖如髮。”

  2. 謂寒風肆虐。

    晉 陶潛 《詠貧士》之二:“悽厲歲雲暮,擁褐曝前軒。”淒,一本作“ 淒 ”。 宋 蘇軾 《初秋寄子由》詩:“西風忽悽厲,落葉穿戶牖。”淒,一本作“ 淒 ”。

  3. 形容聲音悽慘尖厲。

    陳毅 《紅四軍軍次葛坳突圍赴東固口占》:“軍號聲悽厲,春月似張弓。”

  4. 形容寒風肆虐。

    晉 陶潛 《詠貧士》之二:“悽厲歲雲暮,擁褐曝前軒。” 宋 蘇軾 《初秋寄子由》詩:“西風忽悽厲,落日穿戶牖。” 清 金農 《晏歲山舍夜臥》詩:“峪中氣悽厲,晏歲百端結。木隕山趾寒,泉枯溪腹泄。” 冰心 《櫻花贊》:“他們喜歡櫻花,就是因為它在悽厲的冬天之後,首先給人民帶來了興奮喜樂的春天的訊息。”

  5. 猶言淒涼肅穆。

    唐 梁肅 《送元錫赴舉序》:“自 三閭大夫 作《九歌》,於是有激楚之詞,流於後世,其音清越,其氣悽厲。” 宋 洪邁 《夷堅丙志·青城老澤》:“平時無人至其處, 關壽卿 與同志七八人,以春暮作意往游,未到二十里,日勢薄晚,鳥鳴猿悲,境界悽厲。” 金 松岑 《文學上之美術觀》:“翳彼樂府,風詩之遺,軍歌激揚,廟樂典重,寫哀悽厲,言情芬芳,足使絲篁葉奏,宮徵相和。”

  6. 形容聲音悽慘而尖銳刺耳。

    朱自清 《執政府大屠殺記》:“司令的是用警笛;警笛一鳴,便是一排槍……那警笛聲甚悽厲,但有幾乎一定的節拍,足見司令者的從容!” 梁斌 《紅旗譜》五六:“ 老夏 急促地說:‘快!敵人來了!’聽得誇誇的聲音,一陣馬蹄聲響過來。接著,牆外響起悽厲的軍號聲。” 峻青 《黑羊山下》三:“夜風,掠過山巔,松濤聲呼呼地響著,貓頭鷹悽厲的叫聲,更增加了黑夜的恐怖。”

[悽厲]百科解釋

悽厲,是指聲音淒涼而尖厲,形容聲音。 更多→ 悽厲

[悽厲]英文翻譯

sad and shrill

[悽厲]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