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蕤是什麼意思,葳蕤的解釋,葳蕤的反義詞近義詞,葳蕤的意思,葳蕤的英文翻譯

葳蕤   [wēi ruí]

[葳蕤]基本解釋

1.草木茂盛,枝葉下垂的樣子
2.委頓;委靡不振

[葳蕤]詳細解釋

  1. 草木茂盛枝葉下垂貌。

    漢 東方朔 《七諫·初放》:“便娟之修竹兮,寄生乎江潭。上葳蕤而防露兮,下泠泠而來風。” 南朝 梁 江洪 《詠薔薇》:“當戶種薔薇,枝葉太葳蕤。” 唐 柳宗元 《袁家渴記》:“搖颺葳蕤,與時推移。”

  2. 羽毛飾物貌。

    《漢書·司馬相如傳上》:“下摩蘭蕙,上拂羽蓋;錯翡翠之葳蕤,繆繞玉綏。” 顏師古 註:“葳蕤,羽飾貌。” 南朝 梁 沉約 《九日侍宴樂游苑》詩:“虹旌迢遞,翠華葳蕤。” 宋 沉遘 《贈李審言》詩:“使節葳蕤出 漢 宮,我方受瑞守 江 東。”

  3. 華美貌;艷麗貌。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妾有繡腰襦,葳蕤自生光。”《文選·左思<蜀都賦>》:“敷蘂葳蕤,落英飄颻。” 張銑 註:“葳蕤,花鮮好貌。” 唐 劉禹錫 《觀舞柘枝》詩之一:“胡服何葳蕤,僊僊登綺墀。”

  4. 柔弱貌。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葳蕤自守,幸白璧之無瑕;縲絏苦爭,喜錦衾之可覆。”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章佖》:“兒家小娘子葳蕤之質,年十六,孤處無依,欲求人家蘭玉而伉儷之。”

  5. 萎頓貌。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紛綸葳蕤,堙滅而不稱者,不可勝數也。” 司馬貞 索隱引 胡廣 曰:“葳蕤,委頓也。” 明 王錂 《春蕪記·感嘆》:“休得葳蕤低揭,心愁意慵。” 清 憂患餘生 《鄰女語》:“我的父親何等激昂,難道我就是這樣的葳蕤不成?”

  6. 據《太平廣記》卷三一六引《錄異傳·劉照》載: 建安 中 河間 太守 劉照 婦亡,後太守夢見一婦人,往就之,又遺一雙鎖,太守不能名,婦曰:“此萎蕤鎖也。以金縷相連,屈伸在人,實珍物。吾方當去,故以相別,慎無告人!”“萎蕤”亦寫作“葳蕤”。後因以“葳蕤”借指鎖。

    唐 韓翃 《江南曲》:“春樓不閉葳蕤鎖,緑水回通宛轉橋。” 明 顧大典 《青衫記·承璀授閫》:“葳蕤重疊瑣深宮,掃除近侍飛龍。” 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三集·記錢姬假途脫籍事》:“急啟葳蕤,而已空諸所有。”

  7. 古代一種首飾。

    清 方以智 《通雅·衣服》:“﹝步搖﹞往時男女皆可飾,男冠如曲纓葳蕤之類。” 唐 鮑溶 《李夫人歌》:“葳蕤半露芙蓉色,窈窕將期環珮身。” 宋 司馬光 《樞密院開啟聖節道場排當詞·作語》:“印紱相鮮金錯落,珮環交映玉葳蕤。”

  8. 草名。即萎蕤。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卷下:“葳蕤草,一名麗草,又呼為女草, 江 浙 中呼娃草。”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一·萎蕤》:“按 黃公紹 《古今韻會》云:‘葳蕤,草木葉垂之貌。’此草根長多鬚,如冠纓下垂之緌而有威儀,故以名之。凡羽蓋旌旗之纓緌,皆像葳蕤,是矣。”參見“ 萎蕤 ”。

[葳蕤]百科解釋

葳蕤,形容枝葉繁盛,羽毛裝飾華麗鮮艷的樣子,也可形容植物生長茂盛的樣子,也可比喻詞藻華麗。該詞被2014第二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發起的“全民焐熱冰封漢字行動”選為首期焐熱辭彙。另外,在中醫中是一種藥材,也叫玉竹,玉竹有節色淡黃,扁圓彎曲蠕蟲樣。功用是養陰潤肺,益胃生津。用於肺胃陰傷,燥咳痰粘,舌乾煩渴,或陰虛外感溫邪,發熱無汗,乾咳咽痛等症。清代樂鈞《探春·宋雲墅儀曹座上詠白丁香花》詞里寫到:鶯燕丁寧久,莫輕啟,葳蕤金鎖。 更多→ 葳蕤

[葳蕤]英文翻譯

hanging down in clusters; we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