靉靆是什麼意思,靉靆的解釋,靉靆的反義詞近義詞,靉靆的意思,靉靆的英文翻譯

靉靆   [ài dài]

[靉靆]基本解釋

1.雲盛貌。
2.飄拂貌;繚繞貌。
3.眼鏡。

[靉靆]詳細解釋

  1. 雲盛貌。

    晉 潘尼 《逸民吟》:“朝雲靉靆,行露未晞。”《敦煌變文集·頻婆娑羅王后宮綵女功德意供養塔生天因緣變》:“ 波旬 自領軍眾,來至林中,先鋪靉靆之雲,後降撥霖之雨。” 元 卞思義 《溪山春雨圖》詩:“雲林靉靆春日低,小橋流水行人稀。” 明 王錂 《尋親記·對雪》:“彤雲靉靆,茅屋頓成銀界。” 蘇曼殊 《斷鴻零雁記》第十二章:“今夕月華如水,安知明夕不黑雲靉靆耶?”

  2. 飄拂貌;繚繞貌。

    唐 劉禹錫 《和汴州令狐相公到鎮改月偶書所懷二十二韻》:“衣風飄靉靆,燭淚滴巉巖。” 元 盍西村 《脫布衫·春讌》套曲:“錦綉雲紅窗縹緲,麝蘭煙翠簾靉靆。”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通惠河》:“ 曹代蕭 詩:靉靆煙光上苑通,紫泉繚繞玉河東。” 錢鍾書 《圍城》五:“自己不會喝酒,只在水裡沖一點點紅酒,常看這紅液體在白液體裡泛布靉靆,做出雲霧狀態。”

  3. 眼鏡。

    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靉靆》:“提學副使 潮陽 林公 有二物,如大錢形,質薄而透明,如硝子石,如琉璃,色如雲母,每看文章,目力昏倦,不辨細書,以此掩目,精神不散,筆畫倍明。中用綾絹聯之,縛於腦後。人皆不識,舉以問余。余曰:此靉靆也。”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九:“相傳 翁覃谿 ……六七十時猶能於燈下作細書,閲蠅頭字,不假靉靆。”

[靉靆]百科解釋

靉靆指濃雲遮日。 更多→ 靉靆

[靉靆]英文翻譯

Clo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