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迷是什麼意思,淒迷的解釋,淒迷的反義詞近義詞,淒迷的意思,淒迷的英文翻譯

淒迷   [qī mí]

[淒迷]基本解釋

1.景物淒涼迷茫 2.悵惘;迷惘

[淒迷]詳細解釋

  1. 悲傷悵惘。

    明 邵璨 《香囊記·寄書》:“ 衡陽 雁杳, 湘 浦魚沉,苦道書難寄;幾回魂欲斷,思悽迷,夢繞關河月落時。”

  2. 指景物淒涼而模糊。

    清 唐孫華 《同宋藥洲太史登滕王閣》詩:“憑欄徙倚三嘆息,山雲亂起煙悽迷。”

  3. 形容景物淒涼迷茫。

    宋 辛棄疾 《賀新郎·賦水仙》詞:“煙雨淒迷僝僽損,翠袂搖搖誰整?” 元 善住 《送中上人歸里》詩:“野花秋寂歷,江草晚淒迷。” 清 邢昉 《江行始見蘆花》詩:“一望長風夾,淒迷勢更寬。”

  4. 悲涼悵惘。

    元 郝經 《營獨山谷》詩:“中夜幾回遠自惜,缺壺歌罷意淒迷。” 元 周棐 《西津夜泊》詩:“何處客船歌水調,令人歸思益淒迷。” 清 龔自珍 《醜奴兒令·答月坡》詞:“詞人問我重來意,吟也淒迷,説也淒迷,載得 齊 梁 夕照歸。”

  5. 形容景物淒涼迷茫。

    宋 陸游 《日暮》詩:“廟堧荒寂新犁地,堤草淒迷舊燒痕。” 元 張養浩 《紅繡鞋·贈美妓》曲:“梨花雲春淡盪,楊柳霧曉淒迷。” 明 郎瑛 《七修續稿·事物·戴進傳》:“予過 橫春橋 ,見其墓淒迷於蒼莽之中,祀絶而將為人發矣。” 劉白羽 《從富拉爾基到齊齊哈爾》:“風雪那樣咆哮,燈光那樣淒迷,我望著那陰霾的天空,我想著未來的和平。”

  6. 悲傷;悵惘。

    唐 陸龜蒙 《採藥賦》:“ 江僕射 之孤燈向壁,不少淒迷。” 陳去病 《重九歇浦示侯官林獬儀真劉光漢》詩:“淒迷鸞鳳同罹網,浩蕩滄瀛阻遠遊。”

[淒迷]百科解釋

淒迷,指悲傷悵惘;景物淒涼迷茫。 更多→ 淒迷

[淒迷]英文翻譯

depressed; desolate; dreary; sad

[淒迷]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