硨磲是什麼意思,硨磲的解釋,硨磲的反義詞近義詞,硨磲的意思,硨磲的英文翻譯

硨磲   [chē qú]

[硨磲]基本解釋

印度洋和太平洋珊瑚礁上的一種蛤,有時重250千克以上,肉可食

[硨磲]詳細解釋

  1. 次於玉的美石。

    《廣雅·釋地》:“蜀石、碝、玫、硨磲……石之次玉。”

  2. 軟體動物,棲息熱帶海洋中。肉可食用。殼大而厚,略呈三角形,長可達一米,可制器皿及裝飾品。

    宋 周去非 《嶺外代答·硨磲》:“ 南海 有蚌屬曰硨磲,形如大蚶,盈三尺許,亦有盈一尺以下者,惟其大者為貴。”

  3. 指其介殼。古稱七寶之一。

    唐 蘇鶚 《蘇氏演義》卷下:“ 魏武帝 以瑪瑙石為馬勒,硨磲為酒椀。” 明 屠隆 《曇花記·西遊淨土》:“嵌珊瑚硨磲瑪瑙,光射月輪孤。” 清 朱彝尊 《贈許容》詩:“吾生好奇頗嗜此,硨磲犀象羅笥中。”《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八回:“這洋槍隊過完之後,還有一個押隊官,戴著硨磲頂子,騎著馬。”

  4. 特指酒杯。

    明 屠隆 《綵毫記·展武相逢》:“斬頭顱報怨都城,把硨磲使酒侯家。”

[硨磲]百科解釋

硨磲(學名:Tridacnidae spp.):是軟體動物門雙殼綱的海洋動物。共有1科2屬9種,是海洋中最大的雙殼貝類,被稱為“貝王”,最大體長可達1米以上,重量達到300千克以上。殼質厚重,殼緣如齒,兩殼大小相當,內殼潔白光潤,白皙如玉。外韌帶,通常有一個大的足絲孔。鉸合部有一個主齒和 1~2 個後側齒。外套痕完整,前閉殼肌消失,後閉殼肌近中央。全部為熱帶種,通常以足絲附著在珊瑚礁上生活。為雙殼類中個體最大的貝類,其中大硨磲(Tridacna gigas)殼長可達 1 米。硨磲外套膜內有大量的蟲黃藻,藉助膜內玻璃體聚光,使蟲黃藻大量繁殖而作為自身養分,二者形成互利共生的特殊關係。主要分布在印... 更多→ 硨磲

[硨磲]英文翻譯

Tridacna

[硨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