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是什麼意思,齲齒的解釋,齲齒的反義詞近義詞,齲齒的意思,齲齒的英文翻譯

齲齒   [qǔ chǐ]

[齲齒]基本解釋

1.蛀齒。牙齒髮生腐蝕性病變。
2.牙齒外露。
3.見“齲齒笑”。

[齲齒]詳細解釋

  1. 蛀齒。牙齒髮生腐蝕性病變。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 齊 中大夫病齲齒。” 張守節 正義:“《釋名》云:齲,朽也。蟲齧之缺朽也。”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五·蜀羊泉》:“療齲齒,女子陰中內傷,皮間實積。”

  2. 牙齒外露。

    《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 元膺 為人猳喙齲齒,多材藝。”借指石榴裂露其子。 清 吳偉業 《石榴》詩:“ 江 南逢巧笑,齲齒向人開。”自註:“ 江 南石榴多裂。”

  3. 見“ 齲齒笑 ”。

[齲齒]百科解釋

齲病俗稱蟲牙、蛀牙,是細菌性疾病,可以繼發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如不及時治療,病變繼續發展,形成齲洞,終至牙冠完全破壞消失,其發展的最終結果是牙齒喪失。齲病特點是發病率高,分布廣。是口腔主要的常見病,也是人類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與腫瘤和心血管疾病並列為人類三大重點防治疾病。 更多→ 齲齒

[齲齒]英文翻譯

caries

[齲齒]近義詞

[齲齒]相關詞語

[齲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