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笑是什麼意思,齲齒笑的解釋,齲齒笑的反義詞近義詞,齲齒笑的意思,齲齒笑的英文翻譯

齲齒笑   [qǔ chǐ xiào]

[齲齒笑]基本解釋

指女子故意做作的狀若齒痛的笑容。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語》上:“折腰步,齲齒笑, 梁 家之 孫壽 也,年已逾笄,而逼睇清光,汎膚浮艷,猶姣好如少時。”亦省作“ 齲齒 ”。 金 元好問 《杏花》詩之一:“畫眉 盧女 嬌無奈,齲齒 孫孃 笑不成。” 清 唐孫華 《陸放翁集中有笑詩戲用其題作長句一首》:“齲齒半含迷乘氏,絳脣纔動眩 陽城 。”

[齲齒笑]詳細解釋

  1. 指女子故意做作的狀若齒痛的笑容。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語》上:“折腰步,齲齒笑, 梁 家之 孫壽 也,年已逾笄,而逼睇清光,汎膚浮艷,猶姣好如少時。”亦省作“ 齲齒 ”。 金 元好問 《杏花》詩之一:“畫眉 盧女 嬌無奈,齲齒 孫孃 笑不成。” 清 唐孫華 《陸放翁集中有笑詩戲用其題作長句一首》:“齲齒半含迷乘氏,絳脣纔動眩 陽城 。”

[齲齒笑]百科解釋

出處:《後漢書·五行志一》:“桓帝元嘉中,京都婦女作愁眉、啼妝、墮馬髻、折要步、齲齒笑。……齲齒笑者,若齒痛,樂不欣欣。”(要:腰。) 更多→ 齲齒笑

[齲齒笑]英文翻譯

Dental c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