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涼是什麼意思,蒼涼的解釋,蒼涼的反義詞近義詞,蒼涼的意思,蒼涼的英文翻譯

蒼涼   [cāng liáng]

[蒼涼]基本解釋

荒蕪悲涼

[蒼涼]詳細解釋

  1. 見“ 蒼涼 ”。

  2. 亦作“ 蒼涼 ”。寒涼。

    唐 劉禹錫 《傷我馬詞》:“寒櫪騷騷兮,瘁毛蒼涼。” 宋 蘇軾 《浴日亭》詩:“已覺蒼涼蘇病骨,更煩沆瀣洗衰顏。” 明 王廷相 《慎言·乾運》:“日出而蒼涼,夜陰之積未遽消,光不甚於旁達也。”

  3. 蒼茫淒涼。

    唐 皎然 《集湯評事衡湖上望微雨》詩:“蒼涼遠景中,雨色緣山有。” 明 劉基 《感懷》詩:“眾鳥各自飛,喬木空蒼涼。” 茅盾 《子夜》十七:“四面一望無際,是蒼涼的月光和水色。”

  4. 悽慘。

    宋 葉適 《祭黃觀復文》:“既歷三紀,蒼涼成翁;百聞滿臆,千慮填胸。” 清 顧炎武 《酬歸戴王潘四子韭溪草堂聯句見懷》詩:“蒼涼悲一別,廓落想孤棲。” 巴金 《<神·鬼·人>·鬼》:“忽然不知在什么地方有人唱起了謠曲,蒼涼的聲音在靜夜裡聽來就像是鬼哭一般。”

  5. 形容詩文、字畫蒼老樸素。

    清 阮葵生 《茶餘客話》卷一:“ 其年 好為驚艷絶麗之文,予嗜蒼涼古質之作,兩人性不相易,然至相契。”《花城》1981年第5期:“但他自己卻認為,中年以後,自己的字愈趨蒼涼遒勁。”

[蒼涼]百科解釋

[desolate;bleak] 荒蕪悲涼 更多→ 蒼涼

[蒼涼]英文翻譯

Bleak

[蒼涼]近義詞

[蒼涼]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