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辟是什麼意思,復辟的解釋,復辟的反義詞近義詞,復辟的意思,復辟的英文翻譯

復辟   [fù bì]

[復辟]基本解釋

失位的君主復位,泛指被推翻的統治者恢復原有的地位

[復辟]詳細解釋

  1. 謂失位的君主復位。辟,君主。語出《書·鹹有一德》:“ 伊尹 既復政厥辟。” 孔穎達 疏:“自 太甲 居 桐 ,而 伊尹 秉政; 太甲 既歸於 亳 , 伊尹 還政其君。” 唐 元稹 《遷廟議狀》:“ 中宗 復辟中興,當為百代不遷之廟。”

  2. 謂參與和幫助失位的君王重新掌權。

    胡適 《歸國雜感》:“果然船到了 橫濱 ,便聽得 張勛 復辟的訊息。”

  3. 今亦泛指被推翻的勢力重上台,或指恢復舊制度。

    魯迅 《集外集·選本》:“《文選》的影響卻更大……五四運動時雖受奚落,得‘妖孽’之稱,現在卻又很有復辟的趨勢了。” 孫犁 《白洋淀紀事·紀念》:“住在 定縣 的還鄉隊回村復辟。”

[復辟]百科解釋

復辟又稱重祚,指原本失去君位的君主,再次登基為君。辟,意為君主。中國歷史上的復辟,一般都是通過政變,剝奪前任君主的統治地位,從而復闢為君。復辟也可意指恢復,比如民國初年,中華民國總統袁世凱復辟帝制,可參考袁世凱稱帝。 更多→ 復辟

[復辟]英文翻譯

The rest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