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是什麼意思,宣傳的解釋,宣傳的反義詞近義詞,宣傳的意思,宣傳的英文翻譯

宣傳   [xuān chuán]

[宣傳]基本解釋

向人講解說明,進行教育;傳播,宣揚

[宣傳]詳細解釋

  1. 宣布傳達。

    《三國志·蜀志·馬忠傳》:“ 延熙 五年,還朝,因至 漢中 ,見大司馬 蔣琬 ,宣傳詔旨,加拜鎮南大將軍。”《北齊書·孫搴傳》:“﹝ 孫搴 ﹞又能通 鮮卑 語,兼宣傳號令,當煩劇之任,大見賞重。” 唐 曹唐 《昇平詞》之二:“宣傳無草動,拜舞有衣聲。” 宋 王明清 《揮麈後錄》卷一:“二人官雖崇,然止於承進文書、宣傳命令,如 唐 宦者之職。”

  2. 向人講解說明,進行教育。

    晉 葛洪 《抱朴子·勤求》:“徒以一經之業,宣傳章句,而見尊重。” 唐 不空 《謝恩許新翻經論入目錄流行表》:“ 不空 所翻聖典四十餘年,三朝已來,贊修功德,志在宣傳,上資王室,下潤生靈。” 宋 王禹偁 《為宰臣謝賜御製歌詩表》:“帝庸作謌,高視康哉之詠;上以風化,遠追皇矣之詩。燦然三章,誕敷四海,深形教誨,特有宣傳。” 毛澤東 《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我們作宣傳工作的同志有一個宣傳馬列主義的任務。這個宣傳是逐步的,要宣傳得好,使人願意接受。” 巴金 《利娜》:“她不管我懂不懂,這三天來就不斷地向我宣傳他們的理想,講解那個運動的歷史的發展。”

  3. 傳播,宣揚。

    老舍 《駱駝祥子》五:“ 劉老頭 的確沒替 祥子 宣傳,可是駱駝的故事很快的由 海甸 傳進城裡來。”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十一:“剛才跑出去那個小閨女,跑到外邊一宣傳,說有個打官司的老婆,四十五歲了,擦著粉,穿著花鞋。鄰近的女人們都跑來看。” 趙樹理 《孟祥英翻身》八:“要自己不宣傳,外人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還有個媳婦。”

[宣傳]英文翻譯

Propaganda

[宣傳]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