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是什麼意思,外傳的解釋,外傳的反義詞近義詞,外傳的意思,外傳的英文翻譯

外傳   [wài chuán]

[外傳]基本解釋

1.指對儒家經典的解釋性、補充性著作
2.舊指正史以外的人物的傳記

[外傳]詳細解釋

  1. 古代經學家稱廣引事語、推演本義的書為“外傳”,與專主解釋經義的“內傳”相對。如《春秋左傳》為內傳,《國語》為外傳;《詩》有《韓詩外傳》,《春秋》又有《穀梁外傳》、《公羊外傳》等。

    漢 王充 《論衡·案書》:“《國語》,《左氏》之外傳也。《左氏》傳經,辭語尚略,故復選録《國語》之辭以實。” 三國 吳 韋昭 《國語解敘》:“﹝ 左丘明 ﹞以為《國語》。其文不主於經,故號‘外傳’。”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 高定 , 貞公 郢 之子也。為《易》……著外傳二十三篇。”

  2. 傳記文的一種。為史書所不載的人物立傳;或於正史外另為作傳,記其遺聞逸事,都叫外傳。如《漢武外傳》、《飛燕外傳》等。

    宋 張齊賢 《<洛陽搢紳舊聞記>序》:“摭舊老之所説,必稽事實;約前史之類例,動求勸誡。鄉曲小辨,略而不書;與正史差異者,並存而録之,則別傳、外傳比也。”《紅樓夢》第二三回:“想畢,便走到書坊內,把那古今小説,並那 飛燕 、 合德 、 則天 、 玉環 的‘外傳’與那傳奇角本,買了許多,孝敬 寳玉 。” 姚華 《論文後編》:“人以行殊,藝由類別,亦各為傳,其附於文人名士者,雖頗似注,然亦以傳名。其數之相比,常有不同:曰列傳,言倫次也;曰匯傳,言會歸也;曰合傳,數人一傳也;曰別傳、外傳,一人數傳也;曰附傳,隸於他人也;曰託傳,假設其人,亦藉以賦物也。”

[外傳]百科解釋

①對“內傳”而言。附經作傳,廣引事例而不完全以解釋經義為主的書。如《韓詩外傳》(漢韓嬰傳,《韓詩內傳》亡,有輯佚)。又相對於《春秋左傳》(左丘明撰),《國語》也有《春秋外傳》之稱。韋昭《國語解敘》:“其(指《國語》)文不主於經,故號為外傳。”又,各書稱內外傳,體例不一。如《吳越春秋》以吳為內傳,越為外傳;《越絕書》以作者所不一,出於傳說者為外傳。 更多→ 外傳

[外傳]英文翻譯

Outside

[外傳]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