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是什麼意思,傳說的解釋,傳說的反義詞近義詞,傳說的意思,傳說的英文翻譯

傳說   [chuán shuō]

[傳說]基本解釋

1.屬於傳統的、軼事性的或屬於某一特殊專題的知識
2.有關某人、某事或某地的一整套傳聞
3.據別人說
4.談論;散布,傳播

[傳說]詳細解釋

  1. 輾轉述說。

    唐 司空圖 《商山》詩之二:“關頭傳説 開元 事,指點多疑 孟浩然 。”《英烈傳》第四一回:“這樹向來傳説是無煙木,火中燒著時,只有焰,卻無煙。” 清 汪懋麟 《寄苕文兄》詩:“ 吳 人好事競傳説,盡道此翁懷抱好。” 楊朔 《鐵騎兵》:“ 包頭 的百姓紛紛傳說八路軍有一團人來攻城,差一點把城攻破。”

  2. 轉告。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有話我替你傳説。”《醒世姻緣傳》第八回:“你兩個到家時,見了大嬸,傳説是我囑咐。”

  3. 指民間長期流傳下來的對過去事跡的記述和評價等。

    唐 韓愈 《誰氏子》:“神仙雖然有傳説,知者盡知其妄矣。”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二篇:“傳說之所道,或為神性之人,或為古英雄,其奇才異能神勇為凡人所不及,而由於天授,或天相者, 簡狄 吞燕卵而生 商 , 劉媼 得交龍而孕 季 ,皆其例也。” 聞一多 《端節的歷史教育》:“據另一傳說,競渡的風俗起於 越王 勾踐 ,那也不可靠。”

  4. 指解經的書。

    《漢書·藝文志》:“於是建藏書之策,置寫書之官,下及諸子傳説,皆充祕府。”《晉書·禮志上》:“臣以為今宜參采《禮記》,略取傳説,補其未備,一其殊義。”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詮賦》:“詩序則同義,傳説則異體,總其歸塗,實相枝幹。”

[傳說]百科解釋

《遠古的傳說》(又名:《華夏演義》,英文:Ancient Legends)是由吳家駘、林建中執導,焦恩俊、劉德凱等演員主演的神話題材電視連續劇,於2010年8月15日至2010年9月6日在CCTV-1首播。該劇取材於古籍《山海經》以及部分民間傳說,主要講述了盤古開天后,人間部落因爭鬥產生瘟疫,為尋求戰勝瘟疫的辦法,玉帝之妹花神和神農經歷千難萬險,遠走五嶽天池,尋求淨土真水,最終用天庭的種子讓鮮花開滿人間、解救人類蒼生的故事。 更多→ 傳說

[傳說]英文翻譯

it is said; legend; lore; put about; they say

[傳說]近義詞

[傳說]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