憔悴是什麼意思,憔悴的解釋,憔悴的反義詞近義詞,憔悴的意思,憔悴的英文翻譯

憔悴   [qiáo cuì]

[憔悴]基本解釋

1.黃瘦;瘦損
2.枯萎;凋零

[憔悴]詳細解釋

  1. 亦作“ 憔瘁 ”。黃瘦;瘦損。

    《國語·吳語》:“使吾甲兵鈍弊,民日離落而日以憔悴,然後安受吾燼。” 韋昭 註:“憔悴,瘦病也。”《三國志·魏志·于禁傳》:“帝引見 禁 ,鬚髮皓白,形容憔顇。” 唐 王建 《調笑令》詞之一:“玉顏憔悴三年,誰復商量管絃?”《古今小說·吳保全棄家贖友》:“ 保全 見 仲翔 形容憔悴,半人半鬼。”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四章三:“僅僅十天不見,我看見 立群 是憔悴了許多。”

  2. 凋零;枯萎。

    漢 焦贛 《易林·需之否》:“毛羽憔悴,志如死灰。” 宋 梅堯臣 《風異賦》:“乾坤黯慘,物色憔悴。” 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七:“花有點憔悴……我想這一點新鮮的水會使它們蘇生。”

  3. 引申為衰敗。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三:“繁華有憔悴,堂上生荊杞。”

  4. 謂竭盡心力。

    《左傳·昭公七年》:“《詩》曰:‘或燕燕居息,或憔悴事國。’”憔悴,今本《詩·小雅·北山》作“盡瘁”。《周禮·秋官·小司寇》“議勤之辟” 漢 鄭玄 註:“謂憔悴以事國。”

  5. 困頓。

    《孟子·公孫丑上》:“民之憔悴於虐政,未有甚於此時者也。”《戰國策·燕策一》:“西困 秦 三年,民憔瘁,士罷弊。”《明史·鄒智傳》:“風俗浮薄,生民憔悴。” 巴金 《利娜·第十封信》:“在小村莊裡,在那些分散的破屋內,農民就憔悴地過著沒有希望的日子。”

  6. 憂戚;煩惱。

    《楚辭·劉向<九嘆·憂苦>》:“倚巖石以流涕兮,憂憔悴而無樂。” 王逸 註:“中心憔悴,無歡樂之時也。”《後漢書·清和王慶傳》:“ 楊 失志憔悴,卒於家。” 唐 皇甫枚 《三水小牘·飛煙傳》:“企望寬懷,毋至憔悴。” 元 武漢臣 《玉壺春》第四折:“強風情不曉事,呆廝!誰著你將錢去買憔悴。”

  7. 陋賤之人。

    《後漢書·應劭傳》:“《左氏》實雲雖有 姬 姜 絲麻,不棄憔悴菅蒯。” 李賢 註:“《左傳》曰:‘《詩》云:雖有絲麻,無棄菅蒯。雖有 姬 姜 ,無棄蕉萃。’ 杜 注云:‘……蕉萃,陋賤之人。’蕉萃、憔悴,古字通。”

[憔悴]百科解釋

憔悴,指黃瘦;瘦損;瘦弱無力臉色難看的樣子。見《國語·吳語》:“使吾甲兵鈍弊,民日離落而日以憔悴,然後安受吾燼。” 更多→ 憔悴

[憔悴]英文翻譯

Gaunt

[憔悴]近義詞

[憔悴]反義詞

[憔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