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槁是什麼意思,枯槁的解釋,枯槁的反義詞近義詞,枯槁的意思,枯槁的英文翻譯

枯槁   [kū gǎo]

[枯槁]基本解釋

1.[草木]乾枯;枯萎
2.[面容]憔悴

[枯槁]詳細解釋

  1. 亦作“ 枯槀 ”。亦作“ 枯稿 ”。草木枯萎。

    《老子》:“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易緯通卦驗》卷下:“災則澤涸,物枯槁不生。”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文宣王廟樹》:“ 兗州 曲阜縣 文宣廟 門內並殿西南各有柏葉松身之樹,各高五六丈,枯稿已久。” 宋 梅堯臣 《暮雪》詩:“草木一變妍,枯槁忘其真。” 陳毅 《題西山紅葉》詩:“書中夾紅葉,紅葉顏色好。請君隔年看,真紅不枯槁。”

  2. 指枯萎的草木。

    《文子·上仁》:“是以羣生以長,萬物蕃殖,春伐枯槁,夏收百果,秋蓄蔬食,冬取薪蒸,以為民資。”《漢書·禮樂志》:“枯槀復產,乃成厥命。” 顏師古 註:“枯槀,謂草木經冬零落者也。” 宋 黃庭堅 《次韻文少微判官祈雨有感》:“從此滂沲遍枯槁,愛民天子似 仁宗 。” 元 薩都剌 《早發黃河即事》詩:“淒風振枯槁,短髮涼颼颼。”

  3. 消瘦,憔悴。

    《戰國策·秦策一》:“﹝ 蘇秦 ﹞形容枯槁,面目犂黑。” 漢 司馬相如 《長門賦》:“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遙以自虞。魂踰佚而不反兮,形枯槁而獨居。” 宋 陸游 《悲秋》詩之一:“形骸枯槁病侵陵,少睡長飢一老僧。” 清 李漁 《蜃中樓·傳書》:“你道奴家如今形容枯槁,鬢髮蓬鬆,全不似當初的容貌。” 郭沫若 《瓶》詩之四:“我已枯槁了多少年辰,我訣別了我的青春。”

  4. 乾涸,枯絕。

    漢 賈誼 《旱雲賦》:“畎畝枯槁而失澤兮,壤石相聚而為害。” 唐 李白 《自漢陽病酒歸寄王明府》詩:“去歲左遷 夜郎 道,琉璃硯水長枯槁。” 宋 蘇軾 《萬石君羅文傳》:“卿久居荒土,得被漏泉之澤,涵濡浸漬久矣,不自枯槁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六:“此寶形雖兩顆,氣實相聯。彼此相逐,纔是活物,可以長久。若拆開兩處,用不多時,就枯槁無用。”

  5. 謂窮困潦倒。

    《莊子·天下》:“雖然, 墨子 真天下之好也,將求之不得也,雖枯槁不捨也。” 晉 陶潛 《飲酒》詩之十一:“雖留身後名,一生亦枯槁。” 宋 蘇舜欽 《啟事上奉寧軍陳侍郎》:“竊念古之烈士……雖裘葛不完,糲糠幾廢,亦未嘗造謁有位,祈望恩奬。顧血氣心膂豈異於人哉?且非樂枯槁餓賤而惡榮利也。” 金 元好問 《戲題新居二十韻》:“胸中廣廈千萬間,天地一身無著處。北來衣冠日枯槀,十九桃符傍門戶。” 清 龔自珍 《乞糴保陽》詩:“苦不合時宜,身名坐枯槁。”

  6. 謂安貧之心。

    南朝 宋 謝靈運 《游名山志》:“枕岩潄流者,乏於大志,故保其枯槁。”

  7. 謂詩的某些風格。指苦寒悲涼。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評》:“ 孟郊 之詩,憔悴枯槁,其氣侷促不伸。”

  8. 謂詩的某些風格。指樸素恬淡。

    元 劉壎 《隱居通議·詩歌一》:“ 陶淵明 、 韋蘇州 之詩,寂寞枯槀,如叢蘭幽桂,宜于山林而不可置於朝廷之上。”

  9. 指書法氣脈不暢之弊。

    唐 竇臮 《述書賦》:“枯槁:欲北還南,氣脈斷絶。”

[枯槁]百科解釋

枯槁,漢語辭彙。讀音:kū gǎo,英文:Withered,釋義:1,草木枯萎。2,乾涸。3,憔悴,瘦瘠。4,困苦,貧困。解釋:“枯”指“古木”,即“百年老樹”。“槁”指“樹木上頭缺枝少葉”,即“樹冠光禿”。指(草木)乾枯 更多→ 枯槁

[枯槁]英文翻譯

Haggard

[枯槁]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