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枯是什麼意思,乾枯的解釋,乾枯的反義詞近義詞,乾枯的意思,乾枯的英文翻譯

乾枯   [gān kū]

[乾枯]基本解釋

1.草木衰亡,失去水分
2.皮膚乾燥且皺縮
3.無水,枯竭

[乾枯]詳細解釋

  1. 失去水分而枯槁。

    唐 杜甫 《大麥行》:“大麥乾枯小麥黃,婦女行泣夫走藏。” 唐 范攄 《雲溪友議》卷十一:“貧兒二畝地,乾枯十樹桑。” 張天翼 《脊背與奶子》:“他覺得一切的景物都可愛起來。那些乾枯的瘦樹仿佛很苗條。”

  2. 乾燥。《法苑珠林》卷十二:“脣口乾枯,喉舌燥澀。”

  3. 乾癟;瘦瘠。

    唐 竇臮 《述書賦》下:“雖則筋骨乾枯,終是精神嶮峭。”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丹鉛新錄八·素足女》:“今婦人纏足……其體質乾枯,腥穢特甚。” 張天翼 《兒女們》:“脖子有點痠疼--似乎撐不起這乾枯的腦袋。”

  4. 比喻枯燥乏味。

    宋 孔平仲 《孔氏談苑·作詩圓熟》:“圓熟多失之平易,老硬多失之乾枯,能不失二者之間,則可與古作者並驅矣。” 朱光潛 《談文學·文學與人生》:“一個對於文藝有修養的人決不感覺到世界的乾枯或人生的苦悶。”

  5. 枯竭;罄盡。

    蕭紅 《橋》:“她的歌詞漸漸的乾枯了。”

[乾枯]百科解釋

乾枯,指草木衰亡,失去水分;皮膚乾燥且皺縮。語出《法苑珠林》卷十二:“脣口乾枯,喉舌燥澀。” 更多→ 乾枯

[乾枯]英文翻譯

Dry

[乾枯]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