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是什麼意思,乾燥的解釋,乾燥的反義詞近義詞,乾燥的意思,乾燥的英文翻譯

乾燥   [gān zào]

[乾燥]基本解釋

1.缺乏水分
2.空洞無味
3.乾澀,不甜潤
4.喻困難;拮据

[乾燥]詳細解釋

  1. 猶乾旱。《管子·度地》:“春三月,天地乾燥,水糾列之時也。”《漢書·溝洫志》:“春夏乾燥少水時也,故使 河 流遲,貯淤而稍淺。”

  2. 失去水分;缺少水分。

    漢 王充 《論衡·商蟲》:“穀乾燥者,蟲不生。”《法苑珠林》卷一一四:“脣舌乾燥,耳鼻焦閉,五臟內煎,津液外竭。”《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遇夫》:“丫頭又忙掇過一碗湯來,説:‘飯乾燥,吃些湯罷!’”

  3. 枯燥,沒有趣味。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十八:“算學書上的文字,雖說乾燥無味,但正確細密,實為他科書籍所不及。” 茅盾 《夜讀偶記·中國文學史上現實主義與反現實主義的鬥爭》:“《大雅》和《頌》的文學語言那就是廟堂中的語言,即後世所謂‘雅言’,裝模作樣,官氣十足,乾燥無味。”

  4. 乾澀,不甜潤。

    巴金 《家》九:“祖父的聲音又乾燥,又嚴厲。” 徐遲 《財神和觀音》:“那一笑乾燥得象荒漠上的鷹叫。”

  5. 喻困難;拮据。《朱子語類》卷七二:“是盡乾燥處困之極,事無可為者。”《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看看家中金銀搬完,屯鹽賣完,手中乾燥,央人四處借債。”

  6. 乾淨。

    明 沉鯨 《雙珠記·纊衣寄詩》:“東宮的尿瓶傾洗得乾浄,公主的夜桶收拾得乾燥。”

[乾燥]百科解釋

乾燥是化工術語,在化學工業中,常指借熱能使物料中水分(或溶劑)氣化,並由惰性氣體帶走所生成的蒸氣的過程。 更多→ 乾燥

[乾燥]英文翻譯

Dry

[乾燥]近義詞

[乾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