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潤是什麼意思,滋潤的解釋,滋潤的反義詞近義詞,滋潤的意思,滋潤的英文翻譯

滋潤   [zī rùn]

[滋潤]基本解釋

1.濕潤,不乾燥
2.用食物或營養品供應
3.浸潤;使濕潤

[滋潤]詳細解釋

  1. 濕潤;不乾燥。

    漢 王充 《論衡·是應》:“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時,土地滋潤,流濕萬物,洽沾濡溥。” 宋 沉作喆 《寓簡》卷十:“儻遇陰雲,表里滋潤,信宿然後乾,色正赤無疑矣。”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記·三月二十一》:“他輕輕的托開門走進來了。我不敢仰起我滋潤的眼皮。”

  2. 猶浸潤;使濕潤。

    唐 司空圖 《澤州靈泉院記》:“泉之為靈,非惟利物,亦當滋潤所及,不育毒螫也。”《論語·顏淵》“浸潤之潛” 宋 朱熹 集註:“浸潤,如水之浸灌滋潤,漸漬而不驟也。” 清 李漁 《慎鸞交·久要》:“露瀼瀼滋潤得花如綉,月溶溶滉漾出地如浮。” 浩然 《艷陽天》第二七章:“人呢?人也承受著甘露的滋潤,新思想的幼苗也在拔節兒。”

  3. 猶柔潤,不乾澀。

    《金瓶梅詞話》第三五回:“你看他這喉音,就是一管簫,説那院裡小娘兒,便怎的那套唱都聽的熱了,怎生如他那等滋潤。” 郭沫若 《地下的笑聲·金剛坡下》:“‘我要到 磁器口 ,那裡有我一位乾姐姐。’就像丟出口來的一樣,毫無滋潤地回答著。”

  4. 方言。謂舒服。

    梁斌 《紅旗譜》十八:“老哥兒倆,抽著煙,說著話兒,說不出心眼裡有多么滋潤。” 陳建功 《丹鳳眼》:“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活得自在,過得滋潤!”

  5. 方言。飲,喝。如:他沏了一壺小葉兒茶,坐在炕沿上,慢慢滋潤。如:他手裡拿著一把沙酒壺,也不用酒盅子,嘴對嘴兒滋潤上啦。

[滋潤]百科解釋

1.濕潤,不乾燥。2. 用食物或營養品供應。3.浸潤;使濕潤。4增加水分,使不乾涸。5,也用來形容人的生活比較舒適。 更多→ 滋潤

[滋潤]英文翻譯

Moist

[滋潤]近義詞

[滋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