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潤是什麼意思,浸潤的解釋,浸潤的反義詞近義詞,浸潤的意思,浸潤的英文翻譯

浸潤   [jìn rùn]

[浸潤]基本解釋

1.液體漸漸滲入或附著在固體表面
2.也指讒言

[浸潤]詳細解釋

  1. 沾濡,滋潤。亦謂恩澤普施。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懷生之物,有不浸潤於澤者,賢君恥之。” 晉 潘岳 《笙賦》:“若乃緜蔓紛敷之麗,浸潤靈液之滋……固眾作者之所詳,余可得而略之也。”《隋書·高祖紀下》:“ 江 、 河 、 淮 、海,浸潤區域,並生養萬物,利益兆人。” 劉半農 《老牛》詩:“只要我車下的水,平穩流動,浸潤著我一片可愛的秧田。”

  2. 浸染;薰陶。

    元 劉壎 《隱居通議·詩歌一》:“吟喔諷味,浸潤優悠,自四詩之派,以遡三百篇之正,孰謂其無益於世道也哉!” 清 方苞 《書刪定<荀子>後》:“豈氣數使然邪,抑浸潤於先王之教澤者源遠流長有不可強也?” 清 劉大櫆 《<張蓀圃時文>序》:“抽曲盡之思,顯難詳之義,浸潤乎六經之旨,敷揚乎兩 漢 之辭。” 鄒韜奮 《經歷》十九:“學生的耳朵平日熟於這種‘走樣用法’的浸潤薰陶,英文是永遠學不好的。”

  3. 逐漸滲透。引申為積久而發生作用。

    《論語·顏淵》:“浸潤之譖,膚受之愬,不行焉,可謂明也已矣。” 何晏 集解引 鄭玄 曰:“譖人之言,如水之浸潤,漸以成之。” 晉 袁準 《袁子正書·王子主失》:“似像之言,浸潤之諛,非明者不能察也。” 嚴陣 《牡丹園記》:“這蒙蒙的綠意,這團團的紅霧,真像剛滴到宣紙上的水彩一樣,慢慢地浸潤開來。”

  4. 《論語·顏淵》有“浸潤之譖”語,後遂以“浸潤”指讒言。

    《漢書·王尊傳》:“ 秦 聽浸潤以誅良將, 魏 信讒言以逐賢守,此皆偏聽不聰,失人之患也。”《晉書·后妃傳上·文明王皇后》:“敦睦九族,垂心萬物,言必典禮,浸潤不行。”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梅女》:“廝僕亦刻疵其短。展惑於 浸 潤,禮稍懈。”

  5. 親熱;討好。

    《水滸傳》第三九回:“﹝ 黃文炳 ﹞聞知這 蔡九 知府是當朝 蔡太師 兒子,每每來浸潤他,時常過江來謁訪知府,指望他引薦出職,再欲做官。”《水滸傳》第八五回:“若沿途擄掠金珠寶貝,令人饋送浸潤,與 蔡京 、 童貫 、 高俅 、 楊戩 四個賊臣,可保官爵,恩命立至。”

  6. 指男女間因親近而狎昵。

    《金瓶梅詞話》第八回:“﹝ 玳安 ﹞常跟 西門慶 在婦人家行走,婦人嘗與他浸潤。”《警世通言·崔衙內白鷂招妖》:“當時則是取笑,誰知浸潤之間, 太真 與 祿山 為亂。”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秀姑》:“ 田 以目視女,女雖無言,而顏色甚適,因思姑去,可以浸潤矣。”

  7. 逐漸;漸漸。

    《三國志通俗演義·董卓議立陳留王》:“宦者之禍,古今宜有,但世主不當假之權寵近侍,浸潤成疾,使至於此。”

[浸潤]百科解釋

jìn rùn 動詞放在潔淨的玻璃板上的一滴水銀,能夠在玻璃板上滾來滾去,而不附著在上面。把一塊潔淨的玻璃片浸入水銀里再取出來,玻璃上也不附著水銀。這種現象才叫做不浸潤,對玻璃來說,水銀是不浸潤液體。液體在與固體接觸時,沿固體表面擴展而相互附著的現象,又稱為液體浸潤固體,也可稱為潤濕。如果液體在與固體接觸時,其接觸面趨於縮小而不能附著,則稱為液體不浸潤固體,簡稱不浸潤或不潤濕。浸潤和不浸潤決定於液體和固體的性質。同一種液體能浸潤某些固體,但不一定能浸潤另一些固體。例如,水能浸潤玻璃但不能浸潤石蠟;水銀能浸潤鐵、銅、鋅而不能浸潤玻璃。 更多→ 浸潤

[浸潤]英文翻譯

infiltration

[浸潤]近義詞

[浸潤]反義詞

[浸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