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濕是什麼意思,潤濕的解釋,潤濕的反義詞近義詞,潤濕的意思,潤濕的英文翻譯

潤濕   [rùn shī]

[潤濕]基本解釋

1.潮濕而潤澤的;濕潤
2.沾濕;浸濕

[潤濕]詳細解釋

  1. 潮濕;濕潤。

    《逸周書·文傳》:“土可犯材,可蓄潤濕。”《墨子·辭過》:“古之民,未知為宮室,時就陵阜而居,穴而處,下潤濕傷民,故聖王作為宮室。” 茅盾 《子夜》八:“同時幻象在他潤濕的眼前浮起來:那嬌紅的竟不是杜鵑,而是他女兒的笑靨。”

  2. 使濕潤。

    巴金 《滅亡》第四章:“我要用我底真誠的、純潔的愛底眼淚來潤濕它。”

[潤濕]百科解釋

液體在與固體接觸時,沿固體表面擴展的現象。又稱為液體潤濕固體。通常用接觸角來反映潤濕的程度。在液、固和氣三相的交界處作液體表面的切線與固體表面的切線(如圖),兩切線通過液體內部所成的夾角θ即稱為接觸角。當θ為銳角時,液體在固體表面上擴展,即液體潤濕固體;θ=0時,叫做完全潤濕;θ為鈍角時,液體表面收縮而不擴展,液體不潤濕固體,簡稱不潤濕;當θ=π時,稱為完全不潤濕。接觸角θ是描述液、固和氣三相交界處性質的一個重要的物理量。 更多→ 潤濕

[潤濕]英文翻譯

wetting

[潤濕]近義詞

[潤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