盥洗是什麼意思,盥洗的解釋,盥洗的反義詞近義詞,盥洗的意思,盥洗的英文翻譯

盥洗   [guàn xǐ]

[盥洗]基本解釋

洗手、臉

[盥洗]詳細解釋

  1. 洗手洗爵。古代儀禮形式之一,用水使手及酒器潔淨,以示恭敬。

    《儀禮·鄉射禮》:“主人坐取爵,興,適洗南面。坐奠爵於篚下盥洗。” 鄭玄 註:“盥手又洗爵,致潔敬也。”《後漢書·章帝紀》:“予一人空虛多疚,纂承尊明,盥洗享薦,慙愧祗慄。” 唐 牛僧孺 《相國崔群家廟碑》:“先是,丞相 清河公 諏日卜牲致齋,盥洗朝服,立於阼階之東。”《金史·樂志下》:“皇帝盥洗,宮縣無射宮《昌寧之曲》:‘惟水之功,潔浄精微,洗爵奠斝,於德有輝。’”

  2. 洗手器皿“盥”及承水器皿“洗”的並稱。

    《金史·禮志一》:“又設皇帝洗二於卯陛下,道北,南向。盥洗在東,爵洗在西,匜在東,巾在西。”《金史·樂志上》:“ 大定 十二年制,祫禘時享有司攝事,初獻盥洗,奏無射宮《肅寧之曲》。”《元史·禮樂志一》:“禮直宮先引執事者各就位,次引告官詣盥洗、爵洗位,北向立。”

  3. 洗手洗面;洗滌。

    《後漢書·獨行傳·李業》:“及聞 述 誅,皆盥洗更視曰:‘世適平,目即清。’”《隋書·南蠻傳·赤土》:“﹝王﹞先遣人送金盤,貯香花並鏡鑷,金合二枚,貯香油,金瓶八枚,貯香水,白疊布四條,以擬供使者盥洗。”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總述》:“凡有饌食,必先盥洗,殘宿不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七回:“叫老媽子燉了熱水出來,讓 子明 盥洗。”

[盥洗]百科解釋

盥(guàn)洗,通常指洗手或洗臉,以手承水沖洗而下流於盤(皿)。盥,澡手也。從臼水臨皿。 更多→ 盥洗

[盥洗]英文翻譯

The toilet

[盥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