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擷是什麼意思,採擷的解釋,採擷的反義詞近義詞,採擷的意思,採擷的英文翻譯

採擷   [cǎi xié]

[採擷]基本解釋

1. 摘取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 王維《相思》

[採擷]詳細解釋

  1. 摘取。

    南朝 齊 謝朓 《雜詠·席》:“遇君時採擷,玉座奉金巵。” 唐 王維 《相思》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宋 蘇軾 《元修菜》詩:“是時青裙女,採擷何悤悤。” 清 陳其元 《庸閒齋筆記·左爵相創設書局》:“ 爵帥 於賑濟之外,發銀萬兩,購買茶筍,俾百姓得採擷於深山窮谷以為資。”

  2. 選錄。

    宋 袁褧 《楓窗小牘》卷上:“《稽神録》, 鉉 所著也。每欲採擷,不敢自專,輒示 宋白 ,使問 李昉 。” 明 文徵明 《<何氏語林>敘》:“ 劉義慶 氏採擷 漢 晉 以來理言遺事,論次為書。”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三:“ 戴子 高望 以書一紙見示,採擷畧備。”

  3. 猶採摘。

    南朝 梁 沉約 《詠杜若》:“不顧逢采擷,本欲芳幽人。” 唐 王維 《相思子》詩:“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宋 李彭老 《摸魚兒》詞:“湘湖外,看采擷,芳條際曉隨魚市,舊遊漫記。”參見“ 採摘 ”。

[採擷]百科解釋

採擷,指摘取;猶採摘。語出南朝齊謝朓《雜詠·席》:“遇君時採擷,玉座奉金巵。” 更多→ 採擷

[採擷]英文翻譯

collect; gather; pick

[採擷]近義詞

[採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