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摘是什麼意思,採摘的解釋,採摘的反義詞近義詞,採摘的意思,採摘的英文翻譯

採摘   [cǎi zhāi]

[採摘]基本解釋

採收摘撿

[採摘]詳細解釋

  1. 亦作“ 採擿 ”。摘取;選錄。

    《隋書·經籍志四》:“ 晉 代 摯虞 ,苦覽者之勞倦,於是採擿孔翠,芟剪繁蕪,自詩賦下,各為條貫,合而編之,謂為《流別》。”《隋書·王劭傳》:“然其採擿經史謬誤,為《讀書記》三十卷,時人服其精博。” 唐 薛用弱 《集異記補編·符契元》:“時果未熟,乃有隣里小兒攀緣採摘。” 唐 劉知幾 《史通·補註》:“ 陸澄 所注 班 史,多引 司馬遷 之書。若此缺一言,彼增半句,皆採摘成注,標為異説。”《朱子語類》卷八八:“《大戴禮》冗雜,其好處已被 小戴 採摘來做《禮記》了。然尚有零碎好處在。” 宋 曾鞏 《方推官寄新茶》詩:“採摘東溪最上春,壑源諸葉品尤新。”

  2. 摘取。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果三·龍眼》:“其木性畏寒,白露後方可採摘,曬焙令乾,成朵,乾者名龍眼錦。”

  3. 採集摘錄。

    明 胡應麟 《詩藪·遺逸下》:“﹝ 王劭 ﹞在著作二十年,採摘經史謬誤,為《讀書記》三十卷,世推精覈雲。”

[採摘]百科解釋

採摘,指摘取;選錄。語出《隋書·經籍志四》:“晉代摯虞,苦覽者之勞倦,於是采擿孔翠,芟剪繁蕪,自詩賦下,各為條貫,合而編之,謂為《流別》。” 更多→ 採摘

[採摘]英文翻譯

collect; gather; pick

[採摘]近義詞

[採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