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是什麼意思,神聖的解釋,神聖的反義詞近義詞,神聖的意思,神聖的英文翻譯

神聖   [shén shèng]

[神聖]基本解釋

1.指天聖;神靈
2.極為崇高、莊嚴
3.嚴萍第一次看到這神聖的農民革命的圖景。--《反割頭稅的鬥爭》
4.帝王的尊稱

[神聖]詳細解釋

  1. 形容崇高、尊貴,莊嚴而不可褻瀆。

    《莊子·天道》:“夫巧知神聖之人,吾自以為脫焉。”《左傳·昭公二十六年》:“至於 靈王 ,生而有頿。王甚神聖,無惡於諸侯。” 唐 韓愈 《論捕賊行賞表》:“陛下神聖英武之德,為巨 唐 中興之君。” 毛澤東 《論聯合政府·國際形勢和國內形勢》:“ 中國 人民應當加倍努力,為完成自己的神聖任務而奮鬥。”

  2. 帝王的尊稱。

    《文選·揚雄<羽獵賦>》:“麗哉神聖,處於玄宮。” 李善 注引《禮記·月令》:“季冬,天子居玄堂右。” 呂向 註:“神聖,謂 成帝 也。” 唐 柳宗元 《唐鐃歌鼓吹曲·靖本邦》:“守臣不任,勩於神聖。”集注引 孫汝聽 曰:“勩,勞也。謂勞 太宗 自平之也。” 宋 岳飛 《奏乞出師札子》:“臣實何人,誤辱神聖之知如此?”

  3. 泛指天神,神靈。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汳水》:“國相 東萊 王璋 字 伯儀 ,以為神聖所興必有銘表,乃與長史 邊乾 遂樹之玄石,紀頌遺烈。”《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店主夢中道:‘神聖前日分付小人起造,如何又要拆毀?’” 清 袁枚 《新齊諧·孝女》:“一女子方禮拜伏地,聞人聲,倏不見。 張 曰:‘豈有神聖之前鬼怪公然出現者!此必有因。’”

[神聖]百科解釋

神聖,神代表高高在上和絕對的權威,新地表聖潔和不可侵犯。因此神聖的定義就是凌駕於天地之上不可侵犯的絕對。 更多→ 神聖

[神聖]英文翻譯

sacred

[神聖]近義詞

[神聖]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