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長是什麼意思,滋長的解釋,滋長的反義詞近義詞,滋長的意思,滋長的英文翻譯

滋長   [zī zhǎng]

[滋長]基本解釋

增長;生長

[滋長]詳細解釋

  1. 增長;生長。

    《左傳·昭公十年》:“義,利之本也。藴利生孽。姑使無藴乎?可以滋長。” 晉 葛洪 《抱朴子·自敘》:“而 魏 代以來,羣文滋長,倍於往者,乃自知所未見之多也。” 宋 王讜 《唐語林·文學》:“‘ 諸葛亮 所止,令兵士獨種蔓菁者,何也?’曰:‘取其甲生啖,一也;葉舒者煮食,二也;久居則隨以滋長,三也。’” 葉聖陶 《火災·被忘卻的》:“她陶醉在甜蜜而濃郁的愛里,稚嫩而逐漸滋長的愛里,不回憶已往,也不期望將來。”

  2. 產生。多用於抽象事物。如:有了成績,要防止滋長驕傲自滿的情緒。

[滋長]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 滋長 zīzhǎng(1) [grow]∶增長;生長凡是貧窮蔓延的地方…便繁衍和滋長起來(2) [yield]∶產生滋長驕傲的情緒 更多→ 滋長

[滋長]英文翻譯

Grow

[滋長]近義詞

[滋長]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