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是什麼意思,生長的解釋,生長的反義詞近義詞,生長的意思,生長的英文翻譯

生長   [shēng zhǎng]

[生長]基本解釋

1.在一定的生活條件下生物體體積和重量逐漸增加、由小到大的過程
2.出生和成長;產生和增長

[生長]詳細解釋

  1. 出生成長;長大。

    《管子·形勢》:“春夏生長,秋冬收藏,四時之節也。”《史記·高祖本紀》:“ 豐 ,吾所生長,極不忘耳。”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惟竹生長於旬日之間,而乾霄入雲,其挺特堅貞,乃與松柏等。” 老舍 《駱駝祥子》二:“他已經是這么高大,而覺得還正在生長,他似乎既是個成人,又是個孩子,非常有趣。”

  2. 生活。

    《晏子春秋·雜下十》:“今民生長於 齊 不盜,入 楚 則盜,得無 楚 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清 孫枝蔚 《雪中憶吳賓賢》詩:“故人有茶癖,不合生長海之涯。” 丁玲 《阿毛姑娘》:“是有十多年了,自己就都是生長在那樣恬靜,那樣自由的仙谷里嗎?”

  3. 養育;生育。

    《文子·自然》:“天化育無形狀,地生長無計量。”《醒世恆言·汪大尹火焚寶蓮寺》:“我和尚一般是父娘生長,怎地剃掉了這幾莖頭髮,便不許親近婦人。”《金瓶梅詞話》第三六回:“﹝ 翟管家 ﹞來央及我這裡替他尋個女子,不拘貧富,不限財禮,只要好的,他要圖生長。”《紅樓夢》第六八回:“正因我不大生長,原説買兩個人放在屋裡的;今既見了你妹妹很好,而且又是親上做親的,我願意娶來做二房。”

  4. 滋長。

    《後漢書·張敏傳》:“故設姦萌,生長罪隙。” 毛澤東 《組織起來》:“近來確實生長了一種軍閥主義的毛病。”

  5. 猶產生。

    老舍 《駱駝祥子》四:“ 祥子 想爬下去吻一吻那個灰臭的地,可愛的地,生長洋錢的地。”

  6. 猶言有生以來。

    明 彭時 《彭文憲公筆記》:“ 時 生長未親農事,至是始知犁之入土淺深,繫乎舉手低昂。”

[生長]百科解釋

生長指液態金屬或固態金屬中生成的固相或新相微型質點(晶核)長大的過程。也指生物個體長度與重量的增長。另有同名影片《生長》。 更多→ 生長

[生長]英文翻譯

grow

[生長]近義詞

[生長]反義詞

[生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