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是什麼意思,發育的解釋,發育的反義詞近義詞,發育的意思,發育的英文翻譯

發育   [fā yù]

[發育]基本解釋

生物體的機體和構造向成熟變化

[發育]詳細解釋

  1. 萌發,生長。

    宋 范成大 《丙午新正書懷》詩之七:“蕉心翠展一冬在,梅藟粉融連夜開。肅肅九冰妨發育,溫溫三火護恢臺。” 明 方孝孺 《劉士安字說》:“由天地而觀之,發育鬯達盈乎其間者,是理也。”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元駢體文》:“陽春發育,明新若日之方中。”

  2. 指使萌發、生長。

    《禮記·中庸》:“大哉聖人之道,洋洋乎發育萬物,峻極於天。”

  3. 猶發展。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破惡聲論》:“顧吾 中國 ,則夙以普崇萬物為文化本根,敬天禮地,實與法式,發育張大,整然不紊。” 巴金 《滅亡》第八章:“愛情這東西是生長得最快的,只要它發芽後不曾受到阻礙,那么它在很短的時期內,就會很快地發育到成熟的時候。”

  4. 謂生物體成熟之前,機能和構造發生從簡單到複雜的變化。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二:“在學校的期間,我愛踢足球,近來又幾乎走了兩個月的山路,足腿實在發育得很健全的。” 楊沫 《窮光棍結婚》:“她現在發育成一個高大結實的女人。” 孫犁 《秀露集·婚姻》:“ 如意 要比他小兩歲,個兒不算高,卻發育得勻稱圓實。”

  5. 特指發育狀況良好。

    曹禺 《雷雨》第一幕:“她整個的身體都很發育,手很白很大。” 洪深 《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六:“說與唱的聲音優美,都在咽喉胸廓諸肌筋的發育與協調。”

[發育]百科解釋

發育指生命現象的發展,是一個有機體從其生命開始到成熟的變化,是生物有機體的自我構建和自我組織的過程。 更多→ 發育

[發育]英文翻譯

Development

[發育]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