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是什麼意思,生育的解釋,生育的反義詞近義詞,生育的意思,生育的英文翻譯

生育   [shēng yù]

[生育]基本解釋

1.生產;生養
2.養育;生長

[生育]詳細解釋

  1. 生長;養育。

    《管子·形勢解》:“道者,扶持眾物,使得生育,而各終其性命者也。”《淮南子·原道訓》:“春風至則甘雨降,生育萬物。” 高誘 註:“育,長也。” 明 劉基 《御柳》詩:“皇恩天地同生育,雨露無私爾最知。”《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秋收分配方案》:“產量的高低是按照土質、地勢、耕作條件,尤其是作物生育狀況評定的。”

  2. 生子;產仔。

    晉 張華 《博物志》卷十:“春月,蜂將生育時,捕取三兩頭著器中,蜂飛去,尋將伴來,經日漸益。”《水滸傳》第九八回:“那 倪氏 從未生育的,一見 瓊英 ,便十分愛他,卻似親生的一般。”《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不是自己久不生育,便是生育不存。”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我呢,到了 徐 家,沒生育過。”

  3. 指生日。

    宋 蘇轍 《生日謝表》:“時當生育,情方切以懷親;職貳文昌,恩忽驚於捧詔。”

[生育]百科解釋

生育是指繁殖後代,女性懷孕在體內孕育後代並分娩。 更多→ 生育

[生育]英文翻譯

Birth

[生育]近義詞

[生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