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養是什麼意思,生養的解釋,生養的反義詞近義詞,生養的意思,生養的英文翻譯

生養   [shēng yǎng]

[生養]基本解釋

1.[口]生育
2.生長;使生長

[生養]詳細解釋

  1. 猶養育。

    《荀子·君道》:“省工賈,眾農夫,禁盜賊,除姦邪,是所以生養之也。” 唐 韓愈 《原道》:“有聖人者立,然後教之以相生養之道。” 清 唐甄 《潛書·太子》:“親其婦子,知其生養;入其廬舍,知其居處。” 清 鄭珍 《<郘亭詩鈔>序》:“ 子偲 以貧也,畢屯夕於郡,率諸弟讀僦宅中,歲藉塾脩以相生養。”

  2. 指分娩;生育。

    老舍 《駱駝祥子》十九:“她無論如何也不準 祥子 在晚間出去,她不定哪時就生養,她害怕。” 王西彥 《人的世界·第四家鄰居》:“她的妻子年紀不滿三十,但由於生養過於勤密,身體很壞。”

  3. 猶生活,生存。

    《漢書·五行志中之下》:“灶者,生養之本。”

  4. 使生長;生長。

    漢 荀悅 《申鑒·俗嫌》:“凡陽氣,生養;陰氣,消殺。”《後漢書·章帝紀》:“方春生養,萬物莩甲,宜助萌陽,以育時物。”

  5. 生息,繁衍。

    宋 葉適 《潼川府修城記》:“非智素講,勇立斷,安能接二百年生養使不失哉。” 宋 葉適 《林德秀墓志銘》:“材者,所賴以生養也,人紀所待以立也,人文所由以明也。”

[生養]百科解釋

生養出自《荀子·君道》,是生育的意思。 更多→ 生養

[生養]英文翻譯

Bear

[生養]近義詞

[生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