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是什麼意思,養生的解釋,養生的反義詞近義詞,養生的意思,養生的英文翻譯

養生   [yǎng shēng]

[養生]基本解釋

保養身體

[養生]詳細解釋

  1. 保養生命;維持生計。

    漢 荀悅 《申鑒·政體》:“故在上者,先豐民財以定其志,帝耕籍田,後桑蠶宮,國無遊民,野無荒業,財不虛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謂養生。” 唐 韓愈 《與李翱書》:“僕之家本窮空,重遇攻刼,衣服無所得,養生之具無所有。”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夫鳥獸雜處,角力以養生。”

  2. 攝養身心使長壽。

    《莊子·養生主》:“ 文惠君 曰:‘善哉!吾聞 庖丁 之言,得養生焉。’” 宋 陸游 《齋居紀事》:“食罷,行五十七步,然後解襟褫帶,低枕少臥,此養生最急事也。”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二:“同年 儲梅夫 宗丞,能養生,七十而有嬰兒之色。”

  3. 畜養生物。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四:“ 趙閲道 為人清素,好養生,知 成都 ,獨與一道人及大龜偕行。”

  4. 謂駐紮在物產豐富、便於生活之處。

    《孫子·行軍》:“凡軍好高而惡下,貴陽而賤陰,養生而處實,軍無百疾,是謂必勝。” 張預 註:“養生,謂就善水草放牧也;處實,謂倚隆高之地以居也。”

  5. 生育。

    《史記·日者列傳》:“而以義置數十百錢,病者或以愈,且死或以生,患或以免,事或以成,嫁子娶婦或以養生:此之為德,豈直數十百錢哉!”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娘兒們也不行》:“‘養生’得太多了,就有人滿之患。”

  6. 指奉養父母。

    《孟子·離婁下》:“養生者不足以當大事,惟送死可以當大事。” 焦循 正義:“孝子事親致養,未足以為大事,送終加禮,則為能奉大事也。”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之義》:“聖人知之,故多其愛而少嚴,厚養生而謹送終,就天之制也。”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上:“送死養生,立後繼絶。”

[養生]百科解釋

養生,動詞也,亦可為名詞。原指道家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養,即調養、保養、補養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長之意。現代意義的“養生”指的是根據人的生命過程規律主動進行物質與精神的身心養護活動。保養,是指遵循生命法則,通過適度運動,加之外在護理等手段,讓身體機能及外在皮膚得以休養生息,恢復應有機能,這是養生的第一層面;涵養,是指開闊視野、通達心胸、廣聞博見,通過對自身的道德和素質的修煉和提升,讓身心得到一種靜養與修為,從而達到修心修神的目的;滋養,是指通過適時適地適人,遵循天地四時之規律,調配合宜食療,以滋養調理周身,達到治未病而延年的目的。實質... 更多→ 養生

[養生]英文翻譯

keep in good health; preserve one's health

[養生]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