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穀是什麼意思,辟穀的解釋,辟穀的反義詞近義詞,辟穀的意思,辟穀的英文翻譯

辟穀   [bì gǔ]

[辟穀]基本解釋

1.謂不食五穀。道教的一種修煉術。辟穀時,仍食藥物,並須兼做導引等工夫。《史記·留侯世家》:“乃學辟穀,道引輕身。”《南史·隱逸傳下·陶弘景》:“ 弘景 善辟穀導引之法,自隱處四十許年,年逾八十而有壯容。”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七:“偶遇真人,授丹砂,辟穀有年,身輕於羽。” 明 朱鼎 《玉鏡台記·燃犀》:“辟穀餐霞,生涯一鉢盂,羽化住 蓬壺 。” 清 納蘭性德 《擬古》詩之三四:“飲酒雖達生,辟穀乃長年。”
2.泛指不吃飯。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穀二·粱》﹝集解﹞引 孟詵 曰:“青粱米可辟穀。以純苦酒浸三日,百蒸百曬,藏之。遠行,日一餐之,可度十日;若重餐之,四百九十日不飢也。” 郭沫若 《盲腸炎·不讀書好求甚解》:“然而他們之攻擊共產主義也,則多因某個共產黨人之不愜人意,因而遷怒及其主義,是猶因飯碗之不潔而生辟穀之想。”

[辟穀]詳細解釋

  1. 謂不食五穀。道教的一種修煉術。辟穀時,仍食藥物,並須兼做導引等工夫。

    《史記·留侯世家》:“乃學辟穀,道引輕身。”《南史·隱逸傳下·陶弘景》:“ 弘景 善辟穀導引之法,自隱處四十許年,年逾八十而有壯容。”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七:“偶遇真人,授丹砂,辟穀有年,身輕於羽。” 明 朱鼎 《玉鏡台記·燃犀》:“辟穀餐霞,生涯一鉢盂,羽化住 蓬壺 。” 清 納蘭性德 《擬古》詩之三四:“飲酒雖達生,辟穀乃長年。”

  2. 泛指不吃飯。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穀二·粱》﹝集解﹞引 孟詵 曰:“青粱米可辟穀。以純苦酒浸三日,百蒸百曬,藏之。遠行,日一餐之,可度十日;若重餐之,四百九十日不飢也。” 郭沫若 《盲腸炎·不讀書好求甚解》:“然而他們之攻擊共產主義也,則多因某個共產黨人之不愜人意,因而遷怒及其主義,是猶因飯碗之不潔而生辟穀之想。”

[辟穀]百科解釋

“辟穀”源自道家養生中的“不食五穀”,是古人常用的一種養生方式。它源於先秦,流行於唐朝,又稱卻谷、去谷、絕谷、絕粒、卻粒、休糧等。辟穀最早的記載源自《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作為一種延年益壽的養生法則,辟穀在很多古書典籍里也有記載。傳統的辟穀分為服氣辟穀和服藥辟穀兩種主要類型。服氣辟穀主要是通過絕食、調整氣息(呼吸)的方式來進行,其效用目前缺乏科學依據;服藥辟穀則是在不吃主食(五穀)的同時,通過攝入其他輔食(堅果、中草藥等),對身體機能進行調節。在科學的指導下有針對性的進行辟穀,確實有利於... 更多→ 辟穀

[辟穀]英文翻譯

Inedia

[辟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