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丹是什麼意思,內丹的解釋,內丹的反義詞近義詞,內丹的意思,內丹的英文翻譯

內丹   [nèi dān]

[內丹]基本解釋

道家謂以自身的精氣煉成的丹為“內丹”,以燒鍊金石成丹為“外丹”。

[內丹]詳細解釋

  1. 道家謂以自身的精氣煉成的丹為“內丹”,以燒鍊金石成丹為“外丹”。

    唐 呂岩 《敲爻歌》:“內丹成,外丹就,內外相接和諧偶。” 宋 蘇軾 《送蹇道士歸廬山》詩:“綿綿不絶微風裡,內外丹成一彈指。” 王十朋 集註:“道家以烹鍊金石為外丹,龍虎胎息、吐故納新為內丹。” 明 宋濂 《<葬書新注>序》:“﹝ 彥淵 ﹞博通儒書而能文,其於內丹之訣尤有所得雲。”

[內丹]百科解釋

內丹是以天人合一思想為指導,以人體為鼎爐,精氣神為藥物,注重周天火候煉藥,而在體內凝練結丹的修行方式。從中華道教宗祖軒轅黃帝求道於廣成子記載算起,內丹已經經歷了五千年的發展歷程。丹道祖經丹道的發源,是非常早的事。《道德經》、《文子》、《列子》、《莊子》、《內業》、《心術》、《楚辭·遠遊》以及黃老學派作品可是說是所有丹經必本的祖經,後世一切丹經均從其中發揮而來,一直是內丹法訣的綱要。內丹一詞常見於道教。如道教全真派便是以修內丹而聞名天下。 更多→ 內丹

[內丹]英文翻譯

Inner alchemy

[內丹]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