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息是什麼意思,胎息的解釋,胎息的反義詞近義詞,胎息的意思,胎息的英文翻譯

胎息   [tāi xī]

[胎息]基本解釋

1.道家的一種修煉方法。《後漢書·方術傳下·王真》:“年且百歲,視之面有光澤,似未五十者。自雲:‘周流登五嶽名山,悉能行胎息胎食之方,嗽舌下泉咽之。’” 李賢 注引《漢武內傳》:“習閉氣而吞之,名曰胎息;習嗽舌下泉而咽之,名曰胎食。” 晉 葛洪 《抱朴子·釋滯》:“得胎息者,能不以鼻口噓吸,如坐胞胎之中,則道成矣。”《初刻拍案驚奇》卷七:“且説 張果 是 帝堯 時一個侍中,得了胎息之道,可以累日不食,不知多少年歲。”
2.指氣息;呼吸。 唐 高彥休 《唐闕史·王居士神丹》:“則以前藥復滴於鼻,須臾忽蘇,黎明則胎息續矣。” 宋 范成大 《石湖書事》詩:“兀坐胎息勻,不覺清夢熟。”
3.猶師承;效法。 清 紀昀 《<陳後山詩鈔>序》:“然胎息古人,得其神髓,而不掩其性情,此 後山 之所以善學 杜 也。”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十四:“舍人( 譚瑩 ) 樂志堂 集文詩略,亦多胎息六朝之作。” 茅盾 《民間、民主詩人》:“最近, 馬凡陀 的胎息於‘吳歌’的新詩,也頗值得稱賞。”

[胎息]詳細解釋

  1. 道家的一種修煉方法。

    《後漢書·方術傳下·王真》:“年且百歲,視之面有光澤,似未五十者。自云:‘周流登五嶽名山,悉能行胎息胎食之方,嗽舌下泉咽之。’” 李賢 注引《漢武內傳》:“習閉氣而吞之,名曰胎息;習嗽舌下泉而咽之,名曰胎食。” 晉 葛洪 《抱朴子·釋滯》:“得胎息者,能不以鼻口噓吸,如坐胞胎之中,則道成矣。”《初刻拍案驚奇》卷七:“且説 張果 是 帝堯 時一個侍中,得了胎息之道,可以累日不食,不知多少年歲。”

  2. 指氣息;呼吸。

    唐 高彥休 《唐闕史·王居士神丹》:“則以前藥復滴於鼻,須臾忽蘇,黎明則胎息續矣。” 宋 范成大 《石湖書事》詩:“兀坐胎息勻,不覺清夢熟。”

  3. 猶師承;效法。

    清 紀昀 《<陳後山詩鈔>序》:“然胎息古人,得其神髓,而不掩其性情,此 後山 之所以善學 杜 也。”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十四:“舍人( 譚瑩 ) 樂志堂 集文詩略,亦多胎息六朝之作。” 茅盾 《民間、民主詩人》:“最近, 馬凡陀 的胎息於‘吳歌’的新詩,也頗值得稱賞。”

[胎息]百科解釋

胎息。語見《抱朴子·釋滯》:“得胎息者,能不以口鼻噓吸,如在胞胎之中。”就是說不用口和鼻子呼吸,如在孕胎之中,即是胎息。口鼻只是呼吸之門戶,丹田為氣之本源,聖人下手之處,收藏真一所居,故曰胎息。”實際上是說通過意念誘導的一種高度柔和的腹式呼吸方法。《雲笈七籤》曰:“人能依嬰兒在母腹中,自服內氣,握固守一,是名胎息。” 更多→ 胎息

[胎息]英文翻譯

Breathing

[胎息]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