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是什麼意思,打坐的解釋,打坐的反義詞近義詞,打坐的意思,打坐的英文翻譯

打坐   [dǎ zuò]

[打坐]基本解釋

原指僧道盤腿閉目而坐,使心入定。現也指閉目凝神而坐

[打坐]詳細解釋

  1. 僧道修行方法的一種。閉目盤腿,手放在一定的位置上,斷除妄想。

    宋 文天祥 《遣興》詩之二:“莫笑道人空打坐,英雄收斂便神仙。” 元 楊暹 《西遊記·詔餞西行》:“京師大旱,結壇場祈雨。 玄奘 打坐片時,大雨三日。”《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 馮京 ﹞雖讀儒書,卻又酷好佛典,敬重釋門,時常瞑目打坐,學那禪和子的模樣。”《人民文學》1979年第5期:“寺內僧堂明淨,住持 圓覺和尚 正居中盤腿打坐。”

  2. 泛指靜坐。

    宋 張元乾 《蝶戀花》詞:“歌舞筵中人易老,閉門打坐安閒好。” 元 方回 《寄許太初》詩:“ 句容 破店無臥榻,一夜打坐如禪僧。” 李廣田 《山之子》:“且隨處是小橋流水……雞鳴犬吠,人語相聞。山家婦女多做著針織,在楊樹下打坐。”

[打坐]百科解釋

打坐是一種養生健身法。閉目盤膝而坐,調整氣息出入,手放在一定位置上,不想任何事情。打坐又叫“盤坐”、“靜坐”。道教中的一種基本修練方式。在佛教中叫“禪坐”或“禪定”,是佛教禪宗必修的。盤坐又分自然盤和雙盤、單盤。打坐既可養身延壽,又可開智增慧。在中華武術修煉中,打坐也是一種修煉內功,涵養心性,增強意力的途徑。打坐的特點是“靜”,“久靜則定,久動則疲”。因此,打坐結束後,要活動筋骨,如:打拳、舞劍、踢毽、自我按摩等等,做到“動靜結合”。 更多→ 打坐

[打坐]英文翻譯

Sit in med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