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穴是什麼意思,點穴的解釋,點穴的反義詞近義詞,點穴的意思,點穴的英文翻譯

點穴   [diǎn xué]

[點穴]基本解釋

相傳是拳術家的一種武功,把全身的力量運在手指上,在人身某幾處穴道上點一下,就可以使人受傷或使人無法動彈

[點穴]詳細解釋

  1. 舊時迷信者選擇墓地,請堪輿家尋求所謂龍脈結穴之處,以求後代子孫興旺發達。

    明 無名氏 《秘傳水龍經·原書總論》:“夫相地要察來龍,點穴必迎真脈,岡阜水道,皆龍脈也。”《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 安老爺 請他來給 何協戎 夫婦點穴,就定規安葬日子。”

  2. 初習針灸之法。先於穴位注一墨點,然後施針。

    宋 劉克莊 《戲鄭閩清灼艾》詩:“點穴不須醫,針經手自拔。” 宋 郭彖 《睽車志》卷六:“世人但知著艾炷,而不知點穴,虛忍痛楚,耗損氣力。”

  3. 拳術之一。運功於指,點擊人身穴道處,輕者致傷,重者致命。

[點穴]百科解釋

點穴diǎn xué:根據經絡臟腑的生理病理變化在人體相關穴位上產生一定的反映的原理,在技擊中用拳、指、肘、膝等骨梢之強固點或其他器械來擊打人體上的某些薄弱部位和敏感部位(主要穴道),使其產生麻木、酸軟或疼痛難忍,失去反抗能力,造成人體傷亡,從而制服對方的一種武術技擊術。點穴又稱打穴。打穴有七種:斫、戳、拍、擒、拿、撞、閉。點穴法中以指點啄為最常見,又有一指點、二指點,撮指點等等。 更多→ 點穴

[點穴]英文翻譯

Acupuncture

[點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