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是什麼意思,元神的解釋,元神的反義詞近義詞,元神的意思,元神的英文翻譯

元神   [yuán shén]

[元神]基本解釋

1.大神,天帝。
2.道家稱人的靈魂為元神。
3.精力,精神。

[元神]詳細解釋

  1. 大神,天帝。

    南朝 宋 顏延之 《迎送神歌》:“告成大報,受釐元神。”《樂府詩集·郊廟歌辭六·唐祀九宮貴神樂章》:“帝臨中壇,受釐元神。”

  2. 道家稱人的靈魂為元神。

    唐 呂岩 《修身訣》:“人命急如線,上下來往速如箭。認得是元神,子後午前須至煉。” 清 洪昇 《長生殿·覓魂》:“貧道就在壇中,飛出元神,不論上天入地,好歹尋著娘娘。”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十七篇:“特緣混同之教,流行來久,故其著作,乃亦 釋迦 與 老君 同流,真性與元神雜出,使三教之徒,皆得隨宜附會而已。”

  3. 精力,精神。

    清 李漁 《閒情偶寄·居室·書房壁》:“我輩長夜讀書,燈光射目,最耗元神。”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北齊守宮老狐》:“當其被撻之時,哀怛驚懼,大損元神。”

[元神]百科解釋

在神話引領域中一種高於肉體而可以單獨存在的某種物質,它是通過修行人修煉而逐漸掌握的可以控制魂魄的物質,它也是人類生命的真正意義與一切精華。在人類現有的能力下無法考證這種物質是否存在。 更多→ 元神

[元神]英文翻譯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