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榮滋長是什麼意思,發榮滋長的解釋,造句,出處,發榮滋長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發榮滋長   [fā róng zī zhǎng]

[發榮滋長]成語解釋

1.草木繁茂地萌發生長。 明 高攀龍 《講義·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仁義禮智者,求則得之者也……四者之入於心,如木之於地,根深柢固,故能發榮滋長,暢茂條達而生色也。” 葉聖陶 《倪煥之》十四:“有好幾回,望著那些默默地發榮滋長的花草,竟發生一種酸味的悽然的感覺。”
2.比喻某些事物茁壯地成長。 梁啓超 《俄羅斯革命之影響》二:“ 尼古剌第一 以鐵以火馳驟其民,其直接以灌溉此革命之樹而發榮滋長之者,既已有年。” 魯迅 《熱風·隨感錄六一》:“人類尚未長成,人道自然也尚未長成,但總在那裡發榮滋長。” 聶紺弩 《談鴇母》:“新社會是新人的社會,新人的社會是真正的生產者和工作者的社會,決不是非人也可以發榮滋長的土壤。”

[發榮滋長]英文翻譯

Flourish and g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