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是什麼意思,苦惱的解釋,苦惱的反義詞近義詞,苦惱的意思,苦惱的英文翻譯

苦惱   [kǔ nǎo]

[苦惱]基本解釋

1.痛苦煩惱
2.〈方〉可憐

[苦惱]詳細解釋

  1. 痛苦煩惱。

    《太平廣記》卷三七八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陳良》:“我家廁屋後桑樹中有一狸,常作妖怪,我家數數橫受苦惱。” 唐 司空圖 《十會齋文》:“夫萬殊苦惱,仁慈普救於幽冥;十會區分,王道同歸於平等。” 元 蔣正子 《山房隨筆》卷二七:“天使今日押練使至此,度必無生理,曷若令速殞,免受許多苦惱。” 巴金 《春》二:“躺在床上總要想好多事情,越想越叫人苦惱。”

  2. 猶可憐。

    《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婆婆是個老人家,心慈,聽説如此落難,連聲叫道:‘苦惱!苦惱!小夫人在那裡?’”

[苦惱]百科解釋

《苦惱》是契訶夫所著小說,作品通過無處訴說苦惱的姚納的悲劇,揭示了19世紀俄國社會的黑暗和人間的自私、冷酷無情,這正是當時俄國社會生活的剪影。 更多→ 苦惱

[苦惱]英文翻譯

Distress

[苦惱]反義詞